天气预报
打造绿色产业 带领村民致富
李艳娟 林加占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2年07月2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打造绿色产业 带领村民致富

近日,公主岭市秦家屯镇新发村的男女老少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有的在接待外地游客,有的在采摘瓜果蔬菜。在收购现场,过称、装车、提现一步到位,村民攥着现金,露出满意的笑容。这是新发村今年打造绿色田园经济、促进村民致富的一组镜头。

近几年,新发村的变化离不开带头人王会富。2014年,在外务工20余年的王会富离开了城里的工地,回到家乡。此时,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了,老年人持家成为常态。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王会富决定发展田园经济,为农民发家致富闯条新路。

当年,他在自家的2亩园中种了辣椒、茄子、豆角等十几种蔬菜,蔬菜上市后,他与长春市几家高档小区联系销售,产品新鲜、口感好,深受城市消费者欢迎。秋后一算账,2亩园田的收入是大田作物的15倍。看准这一门路,王会富动员村民利用自家有限的土地,发展庭院经济,很快,30户村民开展田园绿色农业项目,新发村绿色果蔬一时间走俏省城。

“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推广是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乡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的一种新模式。王会富看准时机,注册成立了田园农业科技实验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产业化运作模式,通过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有力助推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

指导和引导各田园基地以无公害零农残和无抗养殖方式种好蔬菜、粮食、养殖蛋禽等。保证产品的品质方面,公司在村内及镇内选出种养各单品单项的带领人,对他们进行培训,使其更成熟更专业。公司多次委派技术人员到农户家中现场指导,帮助解决土壤板结、土壤菌群失调问题。免费派发土壤改良剂200余瓶,解决问题土壤约400亩。

老党员于永军年近七旬,肢体残疾,多年来一直是低保户。2019年,王会富主动登门,动员他加入田园综合体。在乡亲们的帮助下,老于每年种植5亩土豆,在院里饲养蛋鸡,每年靠卖土豆和鸡蛋,纯收入超2万元。同时,王会富帮助50户月收入低于千元以下家庭增加收入,签约12个农民基地辅助销售,组织乡村采摘旅游30余次,接待游客1500余人次,带动当地古镇、荷花池周边经济消费。协调为村民修路约1800米。

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田园农业科技实验有限公司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农产品产销基地。公司拥有2个家庭农场,一个荷花池旅游区,一个葡萄生产基地。同时在城市开发和建立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活动中心、社区内商店等为主体的各种类型的助农服务站31家,惠及38个小区。在努力改善农村留守农民现状的同时,城市居民可以第一时间吃到应季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增加了市民来园区后的休闲观光体验性,深化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