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小红薯 大产业
——梨树县林海镇沙地红薯产业扫描
王冬雪
日期:2022年07月2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小红薯 大产业

近日,笔者走进梨树县林海镇靠山李村,看到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村民们正在将一株株娇嫩的地瓜苗栽种到地里。

“今年我们合作社地瓜的种植面积增加了10多公顷,春天的几场大雨让我们省了不少力气。”

林海镇红成种植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红梅领着大家来到种植红薯的地里,拉着秧苗的拖拉机就等在旁边,“园子里的几亩地不到一个小时就完事了,大地的明天栽。”李红梅说。

“乡亲们,明天早上栽种地瓜苗,需要用工20人,有时间的可以在群里报名。”日前,在林海镇靠山李村迹小辉的工作群,她发布了这样的消息。

近年来,林海镇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扩大适宜本地土质及气候条件的经济作物种植规模,今年,沙地红薯种植面积约50公顷。

“林海沙地红薯”素有营养价值丰富,色味纯香的优点,因种植土地为沙土地,种出来的地瓜香、糯、甘、甜、面。“我们现在采用原始种植的方式,精耕细作,秋收的时候也都是传统加工,使用原生态包装,咱们这地瓜品质优良,都施农家肥、有机肥,有的地块都不施肥,绿色安全。我们的红薯卖往南方的比较多,红薯还在地里的时候就已经被订光了。”李红梅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为什么卖得这么好?有多年地瓜种植经验的农场技术人员迹小辉道出了秘诀,“沙地土壤疏松透气,病虫害难以长时间生存,而且不会出现土壤结块的现象,有利于红薯长出好薯型好品质。但是沙地营养物质较少,如果没有技术引导,可能一亩只能产出1000余公斤,口感也可能不到位。”

“我们也是通过学习解决了沙地干旱的问题,之前也尝试挖池、灌溉,补充水源,但这还远远不够,现在你们看到的就是精准滴灌的方式,这节省了90%的水,这种技术省时省力省钱。”迹小辉介绍,为了让沙地长出的红薯口感更佳、产量更丰,他们每年都用园子里这片沙地试验新品种。他对笔者说,红薯品质好,价格高一点大家都能接受,精心呵护下,合作社的红薯长势喜人。

靠山李村“沙地红薯”种植是林海镇精心打造“一村一品”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李红梅成立的靠山李村专业服务站,借助省级电商村优势,采用“线上+线下”经营销售模式,将林海沙地红薯销售到全国各地。

李红梅自信满满地介绍:“我去年秋天也开了直播,平常在集市一天都卖不完的货,没想到几个小时,在手机上就被抢购一空了。”粉丝的热情让李红梅感受到了网络直播的力量,去年秋天直播间成了她零售的主要渠道。“在广阔的农村,有数不清的优质农产品,但缺乏有意愿、懂操作、敢创新、会经营的本地电商人才。”

据李红梅介绍,虽然她在抖音平台成功带货,但是她也发现开直播是自己的弱项,未来她还是要找专业的人才来帮助自己直播、拍小视频。

靠山李村集约土地30公顷种植红薯,带动周边农户169户,年效益可达200万元以上;同时带动全村14户脱贫户发展庭院经济,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