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产业为先谋振兴
——梅河口市牛心顶镇打造高质高效产业纪实
李颖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2年07月16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盛夏时节,蔬果飘香。梅河口市牛心顶镇的120亩紫裤架杆茄子相继进入采收期,迎来销售旺季。镇村干部一起发力帮助种植户采收、销售。

一大早,自兴村百亩蔬菜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他们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挑选成熟度好的茄子,逐一进行采摘。放眼望去,40亩茄子地里,黑亮饱满的茄子一行行、一株株齐整整地排列着,长势格外喜人。

“这茄子下来得早,个大鲜嫩,耐存放,采收时间长,眼瞅着大丰收。我们自家园子里也种了一些,今年多收入个三四千不成问题。并且,这段时间我来基地摘茄子,每个月还能挣上2000多元。”种植户安云林边摘茄子边开心地说。

就在这时,收购商梅河口市百川农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来到茄子采摘现场,对分拣好的茄子进行过秤、装车,抓紧时间将最新鲜的茄子送到商超,送到百姓的餐桌上。

一名镇干部介绍说,自兴村的茄子产业采取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与梅河口市百川农业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实行订单销售。栽植茄子破除传统的栽植方法,采用大垄双行、滴灌覆膜、搭生长架的栽植方式,极大地提高了茄子的质量和产量。全镇共栽植紫裤架杆茄子120亩,每亩可产茄子1.5万斤,预计能够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村民户均增收3500元。

这边茄子喜获丰收,那边马铃薯(俗称土豆)节节拔高,花香四溢。

走进陈家村110亩马铃薯地,一眼望不到边,紫色的花朵竞相开放,深绿色的马铃薯秧衬托着淡紫色的马铃薯花,煞是好看,随风还飘来阵阵花香。正在给马铃薯起垄覆土的种植户哈恩明介绍说:“开紫花的马铃薯是尤金马铃薯,马铃薯口感干面,维生素C含量高,适合搭配多种蔬菜,是最受百姓欢迎的品种。”再有一个月的时间,这片晚马铃薯也将迎来收获的季节。目前,村里正认真谋划二茬菜的种植。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今年,牛心顶镇紧紧抓住“农业产业突破年”的有利契机,围绕市“十百千万”工程和镇村“双百”“双二百”工程任务要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不断调整产业结构,除了发展马铃薯、白菜、茄子等6000亩蔬菜种植外,还在发展特色养殖业上下功夫,在全镇大力发展肉牛养殖。

整合资源,打造“牛经济”。镇里成立农业产业工作专班,镇领导多次带队到域外学习考察,到农户家中走访调查,积极争取工商资本下乡,逐步探索出一条“支部+公司+农户”的肉牛养殖业发展路径。

在市委统战部的倾力帮助下,由陈家村村集体、梅河建设集团、陈家村农户三方投资建设的陈家村肉牛养殖场正式挂牌开业。养殖场利用陈家村闲置校舍改建,总投资210万元,总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改建牛舍1500平方米,新建遮阳棚270平方米,饲草棚180平方米,贮尿池8立方米。养殖场由陈家村村集体统一管理,聘请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饲养员负责肉牛的日常喂养和看护。目前,已购进肉牛110头,年底可实现300头肉牛的养殖目标,预计能实现村集体增收10万元,农户年均增收3000元。

在陈家村的示范引领下,全镇共有7个村已经确定好肉牛养殖场地,向阳村、三里村等3个村正在修建牛舍。镇里还积极鼓励农户发展庭院肉牛养殖,全面落实肉牛养殖贴息贷款、肉牛保险等各项惠民政策。目前,全镇共有360户农户利用自家庭院饲养肉牛2788头,牛保险实现全覆盖,为52户养殖户办理免息贷款260万元。

“今年的政策就是好,政府上门帮我们贷款,每个月还来给牛上一次保险,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三里村肉牛养殖户尚德发高兴地说着。

种养业齐头并进,蓬勃发展,农民干劲儿十足,喜笑颜开, 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振兴画卷正在牛心顶大地徐徐展开。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