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安口镇做强做优大果榛子产业
王瑶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2年07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安口镇做强做优大果榛子产业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柳河县安口镇充分发挥林地资源、自然环境等优势,大力培育打造大榛子产业,使“榛经济”成为富民裕镇的优质高效项目。现在,这个以大榛子产业为特色的“榛臻小镇”正在成为观光采摘游客向往的目的地。

大果榛子具有田间管理简单、生长周期长、市场价格稳定等特点,非常适合安口镇的地理环境。因此,该镇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帮助种植户引进优良种苗,聘请园艺技术人员指导,组织线上线下销售。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这一特色产业得到迅猛发展。2018年7月,成立了吉林省榛臻产业合作社联合社,会员达147家,面积达51万亩,遍布全省所有县区,实现了“还绿荒山,藏富青山”。

近几年,镇里利用停耕还林土地,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通过举办“大果榛子鲜果采摘节”等大型活动,组织农户参观、培训和考察学习,大力推介大果榛子产业。同时,组建了柳河县大果榛子产业商会、吉林省榛子合作社联合社。建起集电子商务、产品展销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销售榛子、提子、食用菌、大米、鸡蛋等农产品,使众多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为了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目标,安口镇谋划实施了产业提质升级项目。今年,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在集清村、烧锅村新建柳河榛业食品有限公司大榛子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在扩大榛子种植、扦插苗木基地培育的基础上,结合传统的榨油、酿酒技术,选用世界先进的灌装生产线,建设功能合理、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大榛子产品观光工厂、恒温酒窖和榛子酒文化旅游观光基地,延伸大果榛子产业链条。目前,大榛子标准化种植园区建设项目、田园综合管理装备建设项目、吉林省宝林堂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榛子加工产业项目、吉林省品尚臻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自媒体推广销售建设项目等均已验收完毕,将为大榛子产业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截至目前,全镇已发展各类大榛子经济组织96个,大榛子种植面积发展到2.84万亩。2021年榛子产量84万斤,综合年产值1.87亿元,新增有效专利3项。拥有14处规模较大的大榛子产业示范园和标准化示范基地,入驻企业12家,吸纳从事就业及收益人员达3000人,成为省级“榛臻特色示范镇”。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