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小蓝莓点亮发家梦
李承儒 刘淑艳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2年06月18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近年来,临江市四道沟镇积极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产业创新,激发农业活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尝到了幸福生活的甜头。

5月阳光明媚,走进位于四道沟镇东部的东北岔村蓝莓基地,20多名村民正忙着给蓝莓苗施肥,一派繁忙景象。

“这些蓝莓苗是今年刚栽下的,成活前还需要精心管护,这可是咱们村里的‘致富树’!”村书记王传发感叹道。放眼这700多亩的蓝莓园,忙碌的村民各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近年来,东北岔村面向社会公开招商引资,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君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包集体土地,建设成为集“种、储、销”为一体蓝莓基地。依托企业的经济、技术、市场优势,解决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资金、技术、经营经验不足等问题,拓宽了村集体增收渠道,安排村内百余人就业,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5余万元,实现了提高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共赢局面。

东北岔村坚持生态发展理念,科学把握差异性,注重地域特色,规划先行,探索绿色发展之路,该地区为温带季风气候,海拔高,气温低,属于国内少有的野生蓝莓生长区,作果及成熟期往往比其他地区晚一个月,错开了市场销售高峰期,自然带来的是更高的市场效益。这里出产的蓝莓,有一股清甜芳香味,口味偏甜,受到消费者青睐。

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村蓝莓产业从最初的400亩扩大到750余亩,预计今年七月份有400余亩果子成熟,蓝莓产量150余吨,收入可达500万元左右,有力地带动了本镇绿色产业发展。

今年,是村民于蓝明在蓝莓基地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他一边施肥,一边说:“我在这里打零工,每个月工资4500元,一年能干6个月,仅打工这一项,一年就给家里增收将近3万元。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心里是又美又踏实。”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旺则乡村旺。如今的东北岔村,一幅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在初夏暖阳中徐徐展开。下一步,四道沟镇将持续践行“两山”发展理念,紧紧牵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做好“人与土地”的文章,以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