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建强产业体系 实施三产融合
——东丰县全力推进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李宝军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2年06月0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建强产业体系 实施三产融合

完成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一期项目收尾,建设梅花鹿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各乡镇建设标准化养殖场,申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国家级建设项目……

今年,东丰县紧紧围绕《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发展规划》,全面实施“确立打造世界鹿都目标,打造中国梅花鹿产业发展核心区,建强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等内容的“12355”战略,加快推进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

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

产业发展保障动力强劲

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梅花鹿标准化规模养殖实施意见》《东丰县金融支持梅花鹿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东丰县梅花鹿养殖保险实施意见》等政策,不断为梅花鹿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增添动能。

青山牧鹿图

每年设立梅花鹿产业发展基金2000万元,金融机构发放贷款2097万元,持续5年开展养殖保险,补贴保费1530万元。截至目前,省、县财政投入梅花鹿产业资金达 8.66亿元。成立东丰县梅花鹿专家技术组,制定梅花鹿产业县级团体标准25项,制定省级标准3项。2019年成立了东丰县梅花鹿产业发展协会,开展梅花鹿养殖技术培训5期,培训人员1500人次。

2017年以来,全面加强与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聘请11名国家级专家组建服务团队,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梅花鹿产学研基地,先后开展观展梅花鹿驯化、胚胎移植、东丰梅花鹿种质资源保护技术研究等7项科研项目。被国家授予“中国观展梅花鹿驯化基地”称号,文福种鹿场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级吉林梅花鹿保种场”。

高品质鹿茸喜获丰收

养殖加工能力显著提升

东丰县享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的美誉,是全省梅花鹿发展的重点县,省政府实行梅花鹿产业发展“双核”战略核心之一。

几年来,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推动、企业带动、品牌培育等措施,全县梅花鹿产业不断创新发展,优势和特色充分彰显。东丰梅花鹿地理标志被评为“吉林省十大地理标志”,获得2020世界地理标志产业博览会金奖等多项荣誉。

“东丰梅花鹿”获2020年世界地理标志产业博览会金奖

为了夯实养殖基础,投资7047万元,建设了吉林梅花鹿种质资源保护中心,保种规模达600只。依托6个梅花鹿规模养殖场,开展良种繁育场功能设施建设,提高了良种繁育和供应能力。全面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在8个乡镇建立了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3年来,新建标准化鹿场101个,新增鹿舍面积11.2万平方米,新增梅花鹿5292只,梅花鹿存栏量比2017年增长38%。

提升加工能力,打造特色品牌。通过持续研发,全县5户涉鹿深加工企业生产药品、保健品、食品157个品种,拥有国药准字文号药品20种、健字号保健品4种。打造了“马记鹿茸”“强身”“神益”“六嫂”“立鹿”等知名品牌,新建、扩建了东丰药业梅花鹿系列药品生产车间、睿康生物鹿副产品深加工车间,企业生产能力大幅提升。东丰药业被省科技厅确定为吉林省优质道地药材(梅花鹿)科技示范基地,鹿乡土特产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温驯可爱、体态优美的东丰梅花鹿

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提速

近年来,东丰县坚持做大一产养殖为基础、建强二产加工为杠杆、丰富三产文化旅游为纽带,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世界级梅花鹿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东丰县养鹿官山园

深度挖掘“盛京围场”“养鹿官山”“皇家鹿苑”“道地药材”等历史文化,打造集梅花鹿养殖、产品加工、科技研发、产品销售、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发展模式,创建了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构建起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被确定为省级“梅花鹿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

外国游客与东丰观赏梅花鹿亲密接触

投资2177万元,建设了养鹿官山园,投放观赏梅花鹿200余只,成为闻名遐迩的鹿乡旅游“金质名片”,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吉林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五星示范企业”;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皇家鹿苑博物馆,2个景点每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大大提升了东丰县梅花鹿产业的知名度;引进中庆投资控股集团,建设了总投资23亿元的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目前,项目一期工程产业大厦已基本竣工,标准化厂房现已经完成主体封闭,二次结构完成70%,预计7月30日正式投产。

东丰皇家鹿苑博物馆

科学擘画产业发展未来

规划先行,引领方向。东丰县认真落实省、辽源市“十四五”规划和有关梅花鹿产业发展指导性文件精神,组织专业力量制定了《东丰县加快梅花鹿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启动实施了“12355”战略。

“12355”战略紧密结合县域梅花鹿产业发展实际,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具体内容包括:确立打造世界鹿都“一都”的目标,打造中国梅花鹿产业发展核心区、申创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二区”,建强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皇家鹿苑文旅产业园、申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园”,建设梅花鹿标准化养殖体系、加工流通体系、文化旅游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特色品牌体系“五个体系”,建设组织领导、政策资金、部门协调、综合服务、监督考核保障“五个保障”。

皇家鹿苑文旅项目效果图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勤劳智慧,锐意创新的“鹿乡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楫争先,正朝着“2025年末实现饲养总量34万只、产品品牌达到300个、涉鹿产值实现370亿元”等目标阔步前行。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