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龙岗大地绘新景
——柳河县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体系
锐 本报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来源:

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稳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柳河县紧紧围绕稳住农业基本盘,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聚焦现代农业发展要素,做大特色优势品牌,做强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农业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增添源源动能。

柳河县地处龙岗山脉,生态资源富集,享有“山上摇钱树、地下聚宝盆、沟谷米粮川”的美誉,是世界黄金玉米带、白金水稻带和山葡萄、烟叶的最佳适宜种植区。一统河、三统河、哈泥河等6条中小河流穿行县域,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8%,森林覆盖率达到51%。

凭借这一优势,柳河县多措并举发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培育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全县粮食产量达到12亿斤,是全国800个产粮大县之一。柳河火山岩稻米、柳河山葡萄、柳河烟叶等基地面积突破30万亩。柳河山葡萄酒屡获国际国内大奖,云岭野山参被评为“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原料生产示范基地”“安口榛臻小镇”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发展现代化农业,提高农机化水平至关重要。因此,柳河县抓住国家出台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的机遇,结合当地实际,多措并举扶持农机化发展。孤山子镇高台村十里香农机专业合作社是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提供播种、收割、烘干为一体的流水式现代化田间机械化作业,每亩作业费以低于市场价20元的优惠,服务本村农户。对此,高台村农民马庆峰心里有笔明白账:“雇用合作社的插秧机插秧省工、省时、又省钱,一亩地能省一百多元。”村党支部书记田德发告诉记者:“去年,通过提供农机服务和土地流转,十里香合作社实现毛收入120余万元。”

有了“十里香”的成功经验,村党支部确立“合作社+公司+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了博发种植有限公司,投入100万元建设水稻育苗大棚54座,打造“水稻育苗工厂”,为农户提供“健康种”“放心苗”,实现种、管、收、储全流程社会化服务,打通了粮食生产全产业链。

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这个县按照“积极发展、逐步规范、强化扶持、提升质量”的发展思路,坚持多点发力,从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信贷支撑、保障用地需求、强化人才培养等角度,持续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559家,入社成员19955人,注册资金31.4亿元,带动农户2万余户。

大米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2000万元,注册成员56名。合作社组织成员统一水稻种植销售,统一购买农机具和农业生产资料,开展农业机械作业服务。

自然道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95万元,注册成员100名。经过探索实践,形成以蛙田米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合作社为基础,农户为保障的产供销一条龙经济联合体。

如今,柳河县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迈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幅提升,产业振兴呈现勃勃生机,成功创建“中国山葡萄酒之乡”“中国火山岩稻米之乡”,荣获“全国好粮油工程示范县”称号。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