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厉害了!“农把式”研发播种机,春耕增添“科技范”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庞智源
日期:2022年05月08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5月7日,辽源市春耕进行时。在西安区灯塔镇全康村,2组村民赵成正在施肥播种,他手中用的就是同村村民时广胜自己研制的第四代汽油动力播种机。

“这个比第一代的好用很多,省劲还省时,我家50亩地,用它有3天时间就全都能种完。”赵成告诉记者。

跟随赵成的脚步,记者来到胜平农机制造厂,见到了播种机的研制者时广胜。

时广胜初中毕业,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他平时就爱琢磨农机具,通过不断地设计、改进,滚轮式播种机助力装置在2013年研发使用,并获得了专利。

“农民种地很辛苦,有的坡地大型机械上不去,如果只能人工播种那就太吃力了,我想着,怎么能让大家种地更省劲儿,所以就一直研究,现在已经到第四代了,它具备省时省力出苗齐和增产的优势。”时广胜介绍说。

从第一代手动启动的播种机,到第四代的汽油动力播种机,时广胜不仅在机器的启动方式上做了升级,也在功能上进行了不断完善,双垄耕作,既可以播种,又可以施肥,还能压地,操作简单,老人都能操作,尤其是自锁调偏这一专利技术的使用,让机器适用于坡地耕作。

凭借着自己的钻研和专利技术的支撑,时广胜在研发农机具上不断前行,并于2013年成立胜平农机制造厂,产品销售以吉林省为主,又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到辽宁、黑龙江、河北等地,备受好评。今年,仅第四代播种机销售量就超过2000台,而这四代播种机累计销量近万台。

现在,村里40多家农民手中都用着自己研发的播种机,时广胜看着这些播种机犹如看着自己的孩子一般。他说:“接下来还有研发计划,争取制作出更能方便农民耕作的大型机器,为农业机械化贡献力量。”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