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打造“贡米小镇”品牌
通化县西江镇闯出乡村旅游新路
魏军男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2年03月30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立足资源禀赋,坚持高标定位,聚力打造“梦里水乡·贡米小镇”旅游品牌,实现生态建设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共赢,这是通化县西江镇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特色产业小镇的成功经验,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西江样本”。

振兴乡村,产业先行。秉持这一理念,西江镇抢抓发展机遇,围绕“打特色牌,走精品路”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重点打造有机水稻种植和生态旅游相结合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以优质水稻种植加工为主导产业,以“江南水乡”与东北民俗风情相融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协调发展格局。

镇里依托通化江达米业有限公司、吉林省西江米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建成了西江贡米绿色有机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区。园区内优质水稻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5万亩,其中有机水稻0.87万亩,认证绿色水稻1.4万亩,推广稻田养鸭0.44万亩,稻米行业年产值达2.05亿元,农民年增收1000多万元。 2021年,西江米业投资680万元,新建1300平方米的双层电商产业园。今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用于厂房扩建更新设备。

2021年,江达米业投资576万元完成主体厂房建设和更新稻米加工设备,投资164万元完成农耕民族文化展示馆建设,投资60万元建成草编文化公园,新修栈道1270米。今年,计划投资更新稻米加工设备,新建朝鲜族民宿。目前,西江米业、江达米业新流转土地4000余亩,订单面积达1万亩,涉及农户1000余户,备耕生产正有序进行中。

稻作文化,大放异彩。镇里以“梦里水乡·贡米小镇”为特色名片,以乡村田园风为主线,以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发展全域旅游,实现旅游业的产业化发展。依托稻米产业优势打造的稻田鸭蟹、稻田观光栈道、稻家里民宿、菓家采摘园、沿江垂钓、石磨文化园、朝鲜族满族风情民宿馆等旅游产业初具规模,特别是菓家采摘园、石磨文化园、草编文化公园等,可以尽情体验农耕文化。

吉林万物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东江湿地已完成初步规划。现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经成为西江镇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对宣传西江贡米文化,提高产品品牌知名度起到了推动作用,旅游客流量逐年攀升。2021年8月,西江镇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客流量达8万余人。先后入选“吉林省第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