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长春城开农投集团打造肉牛产业新篇章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来源:


3月31日,长春城开农投集团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在农安县巴吉垒镇开工建设。

4月26日,36辆满载着2010头来自澳大利亚良种肉牛的卡车驶入农安县巴吉垒镇长春城开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

9月26日,城开农投畜牧公司到九台区胡家乡进行“放母收犊”养殖模式第一轮宣讲,吸引了8个村超30户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参加,达成超过1600头的购买意向。

9月28日,城开农投畜牧公司到农安县巴吉垒镇进行“放母收犊”养殖模式进行宣讲,共吸引13个村超70户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参加......


实施 "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施 "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造万亿级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的必然要求,是构筑吉林农业发展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的重要途径。长春城开农投集团自去年10月改组组建以来,把发展肉牛产业作为集团的开篇之作,制定了百万头肉牛产业总体规划,致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紧盯肉牛产业发展,力争早日发展成为领军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百万头肉牛产业项目总体布局是建设“一核、一心、一平台、二园、多基地、N小区”。“一核”即建设集肉牛科技创新、技术孵化、技术推广与培训、关联产业服务等主要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肉牛科创核心区;“一心”即建设东北亚肉牛智能化交易中心;“二园”即建设集饲料种植、繁育养殖、屠宰加工、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多基地”即建设5个千头规范化基础母牛繁育基地、10个万头标准化育肥牛养殖基地;“N小区”即分布于长春市6个县市50个乡镇1000个村,建设4300个牧业小区,带动14万农户发展肉牛养殖,形成“小规模,大群体、藏牛于民”的发展格局,最终实现肉牛养殖100万头的目标。

为解决养殖户资金困难,长春城开农投集团搭建平台,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协调银行贷款、保险公司保险,带动引导合作社养殖。通过这个联合体,无论是普通个体养殖户,还是无资金、无牛源的农户都能参与其中,可以低风险养牛。与此同时对无牛场、无资金、无牛源的农户,地方政府将使用专项债建设规模为300头-2000头的养殖小区,农户或合作社可进入养殖小区实施养殖。同时长春城开农投集团推行“五位一体”带户养殖模式(即政府+公司+银行+保险+养殖户形成养殖联合体)和“四个统一”服务模式(即统一提供技术培训与服务、饲料配方及防疫用药标准、购牛资金贷款担保、按照收购标准和协议价格回收犊牛)的养殖模式。以上模式的推行让养殖户有牛可养,有钱养牛,低成本养牛,科学养牛,有渠道卖牛。可让农民得到收益的最大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提高肉牛养殖水平,长春城开农投集团与吉视传媒和吉林银行强强联合,推出了“肉牛云监管平台”,该平台可对牛只进行数字化建档,并持续监测牛只在栏情况、健康状况、生长势头、养殖环境和生长指标等,实时预判风险等级,形成独一无二的“数字牛”,减少金融风险,同时为政府部门掌握畜牧行情提供技术支撑。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