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晚李花开小山村
佟粒玮 杨晓帆
日期:2021年05月2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在距离临江市50公里处有一个美丽恬静的小山村——临江市桦树镇杨木顶子村。晚春初夏时节来到这里,晚李花迎风盛开,仿佛招手欢迎着远方的朋友,行走在村路上可以看到一排排青砖黛瓦、错落有致的民居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

杨木顶子村平均海拔在800米左右,最高海拔1218米,对比临江市区温度略低5℃左右。独特的低温气候和品种,让这里的李子成熟期较比其他地方延后半个月左右。“我们这的晚李子都是干丸的,甜酸适度,口感特别好,一到成熟期很多本地人自己就开车来采摘购买。”村党支部书记刘广富笑着说:“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晚李,现在已经种植了450亩左右,年产约10万斤,每年5月份是花期最好的时候。”

杨木顶子村的美是大自然赋予的,延绵的青山环抱着,林木郁郁葱葱。处处绽放的晚李花簇拥着,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好似世外桃源。

随处可见游客们漫步在晚李树下,踏着散落的花瓣,闻着悠悠花香。白花、绿树、蓝天相互映衬,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一般。许多游客举起手中的手机、相机或拍摄乡村美景,或自拍留念。“我们也是听说这里的晚李花好看,就过来了,确实很美。”“这里天蓝树绿,空气太好了,平时工作都挺忙的,来到这一下子就放松了,太惬意了。”游客们的欢声笑语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一下子热闹起来。

依山而居的杨木顶子村是传统农业种植村,近年来,该村把发展重点放在了乡村旅游上。“村子这么小,哪有客人来啊?”面对村民的质疑声,村里的党员带头发展特色种植和休闲游。

“我以前是党支部副书记,今年才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刘广富简单地介绍了自己。刘广富以前是做小生意的,走南闯北时间长了,觉得自己的家乡拥有这么好的自然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一定会有好前景。他劝说父亲在村里开起了农家饭庄,根据当地最高海拔1218米,取名为“杨木底子1218集体户”,“老唐家”“老刘家”“老赵家”是包厢的名字,让人们回忆起了以前在农村的生活。

穿过餐厅来到后院的一间平房中,这里支起了6口铁锅。“来到我们这炖鸡、炖鱼啥的都用这锅,很多人都是自己动手炖,体验农家生活。”村党支部书记刘广富的父亲刘兴顺介绍说。现在正是采摘山野菜的好时节,餐桌上山芹菜、刺老芽、小根菜、小黄蘑等等应有尽有,小酌一杯本地酿造的小烧,大家坐在一起畅谈儿时生活,忘记了平时的忙碌和压力。小孩子们吃饱后就跑到村路上嬉戏,追逐打闹。

“我们这有特色山野菜火锅,你们要不要品尝一下。”今年已经70多岁刘兴顺向客人们介绍着特色菜品。“还有山野菜火锅?从来没有吃过,大爷麻烦您帮忙点菜。”热气腾腾的山野菜火锅端上来了,来自吉林市的王秉正和朋友们兴奋地围坐餐桌,涮起心仪的菜品,蘸着芝麻酱、腐乳、韭菜花酱调成的佐料大快朵颐,交流着上午赏花登山的乐趣。“这个火锅真有特色!”“山野菜涮着吃真鲜啊!”“一会咱们买些山野菜,回家涮着吃。”欢笑声从包厢传到了室外。

夕阳渐渐落山,夜幕下的杨木顶子村变得安静了下来,几名游客从家庭旅社里走了出来,深呼一口略带甘甜的空气,仰望静谧的夜空,一闪一闪的星星仿佛触手可及,距离人们是那么近。

毫无目的地在巷陌间慢慢踱步,听着鸡犬声此起彼伏,头脑不再思考生活和工作,身体和心灵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这是乡村夜生活的魅力,“慢”就是放松,是在这里体验乡村旅游的真谛。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