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灵芝产业为万良镇注入新动能
韩钰 刘昱成 徐慰彬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5月2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种灵芝之后,收入比以前高了,现在的收入能比以前翻一番,生活条件好了,也能买上房了。”向阳村村民王金鑫提起灵芝种植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抚松县万良镇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以特色农作物种植为着力点,探索种养富民强企的新路子,加速传统农业向高效特色生态农业转型,提升农业生产附加值,在灵芝种植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万良镇农民蹚出了一条致富路。

万良镇向阳村气候温润,昼夜温差大,适宜灵芝种植。2004年村里成立农发菌类合作社,引进示范推广灵芝种植项目,采取“合作社+农户+入股”的运行模式,7年来,已经由最初的两户发展到了32户。

“以前,我们向阳村共有1008亩地,种玉米大豆的收入比较低,后来,开始种植经济作物,选择灵芝项目已经七年,今年达32户218个大棚,年纯收入每户7万多元。以前种植孢子粉,第二年秋天才能卖完,如今却供不应求。我们打算明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向阳村党支部书记解玉良满怀信心地说。

与向阳村不同,朝阳村种植木灵芝采取的是个人承包的方式,佟胜军从2007年起开始种植木灵芝,经过不断改进种植技术,学习先进经验,木灵芝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如今形成产业链,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产品也走出了大山,销往全国各地。

面色黝黑的佟胜军不仅是村里的种植能手,还是村委会的文书。“我们是2005年一次农业局举办的阳光工程培训,接触的木灵芝种植,根据村里的地理环境,特别符合要求,就开始种植了,后来,白山市农委给我们对接到浙江省湖州市八福集团,我们现在所产的灵芝还有孢子粉销路不愁,2018年万良镇政府到浙江省安吉县做了一次灵芝和孢子粉的产品推广,2020年,白山市举办‘一谷一城’农资产品推广,带来很多销路,现在灵芝和孢子粉远销国内很多省份。”

今年,万良镇灵芝种植可达432万段,总投资达1136万元。下一步,万良镇将进一步精准定位灵芝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结合生态观光旅游、大健康产业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在充分做好全镇灵芝产业发展规模化、规范化、绿色化和品牌化的基础上,在引进或培育灵芝龙头企业上下功夫,推动灵芝产品向养生保健类发展,为“一谷一城”建设贡献力量。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