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棚黄瓜与油菜间作栽培法
蔬菜栽培专家 王志琴
日期:2020年12月2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为了充分利用大棚光热资源,增加市场淡季供应,可在大棚主栽黄瓜隔畦间作一茬油菜。

品种:选用抗低温、生长快、不易抽薹、品质好、产量高的品种,如五月慢或青帮油菜。

扣棚整地:早春要提早扣棚整地,在1月下旬扣棚或利用越冬棚。扣棚后封闭、保温。666.7平方米撒施腐熟有机肥3000-4000千克。当土壤化冻8-10厘米深时,第一次翻地,提高土壤温度,有利于土壤解冻。当土壤化冻15厘米左右,第二次翻地,耙平整细后做高畦。畦宽1.2米,畦面宽95-100厘米,畦沟宽20-25厘米,畦高8-10厘米。高畦有利于提高土壤温度。

育苗:2月中旬在温室育苗,浇底水渗透以后播种。种子撒播,覆土厚1.5厘米。出苗前温度保持在20-25℃,出苗后温度降到15-18℃,防止高温徒长,如遇低温注意防寒,保持幼苗生长良好。

定植:棚内10厘米深土壤温度稳定在5℃以上,长春市约在3月15日前后,选择晴天定植,定植单株,株行距6厘米×6厘米,定植双株,株行距9厘米×9厘米。

定植后管理:定植后3-5天,棚内温度在25℃以下时不放风,防止降温,为提高地温可采取扣地膜、拉天幕等措施,以利提高土壤温度,促进生新根,提早缓苗。缓苗后温度控制在18-20℃;当温度升高到22℃时,开始放风降温排湿。缓苗后10天左右浇水,水量不宜大,要浇小水,保持土壤有一定的湿度,浇水后要注意放风排湿。

收获:4月中下旬收获。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