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辣椒育苗播种量及播种期的确定
蔬菜栽培专家 王学国
日期:2020年12月2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辣椒育苗期的主要特点:

幼苗生长缓慢,不易发生徒长,容易培育壮苗,特别是高温期育苗,壮苗率比较高。

花芽分化期较晚,花芽质量易于保证。一般辣椒苗在4-5叶期开始花芽分化,苗体较大,营养充足,花芽质量易于保证。

种子育苗,易于操作和管理。

幼苗生长缓慢,育苗期比较长,育苗占地时间也比较长,辣椒苗期生长缓慢,成苗需要的时间比较长,特别是低温期育苗,育苗期更长,一般需要70天左右。

对育苗环境要求比较高,辣椒苗生长缓慢,要求高温、湿润和充足的营养条件才能够正常生长,培育出壮苗。

育苗环境对花芽的分化质量影响很大,辣椒苗过小、过弱或发生徒长,以及苗床温度过低或过高等,均能导致辣椒畸形花数量增多,降低早期产量。

辣椒苗不适合多次分苗。

苗期病害比较多。主要病害有猝倒病、立枯病、根腐病等。

辣椒的播种量一般用每平方米苗床的种子播种重量来表示。播种量的多少主要根据种子的发芽率、净度和成苗率的高低来决定。一般情况下,在育苗床内种子的发芽率远比发芽试验的数值要低,而且发芽的种子也不一定都能出苗,在条件适宜时成苗率可达80%-90%以上,在温度不适宜的情况下往往不到50%。此外还应考虑到苗期的病虫害、鼠害、间苗等因素,适当增加播种量。50克种子可出有效苗4000-5000株,一般栽培条件下,每667平方米需用辣椒苗大约4200-8400株,因此每667平方米需要种子100克左右。

计算出的播种量为理论播种量,实际确定播种量时还应增加15%左右的保险系数。一般视所用辣椒种子的大小、质量好坏以及育苗季节不同,播种量以20克/平方米左右为宜,将来每平方米苗床出苗1500株左右。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播种量是指传统育苗法的播种量。如果采用无土育苗法或工厂化育苗法,由于该两种育苗法大多采用点播种技术,一次播种一次成苗,播种量应适当减少,根据种子的质量好坏,按实际育苗数的1.2-1.5倍准备种子即可。

露地辣椒苗龄一般70天为宜。如苗龄过短,不利早熟丰产;苗龄过长,则根系过分受抑制易老化,定植后缓苗慢。各地栽培都必须在5月20日左右晚霜过后定植于露地,播种期一般在2月末至3月上旬。各地可根据选用的品种、育苗的条件和定植时期推算适宜的播种日期。

春大棚种植辣椒的播种期:一般选择1月末2月初开始播种,4月中旬左右大棚内10厘米深土温稳定在12-15℃以上时开始定植。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