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果园灌溉系统要科学规划
果树栽培专家 王铭
日期:2020年11月1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果园的灌溉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是蓄水和引水,在丘陵和山地果园蓄水灌溉的规划中,应选溪流不断的山谷,或三面环山的凹地,修建小型水库。适宜于修建水库的地方,谷口要窄,库内要宽广、平坦,好像一个葫芦形,堤坝修建在葫芦口。这样,坝身短,容量大,工程费少。其次,水源要丰富,故口以上集水面要大,能够积蓄所需的水量。再次,库底岩层要无节理和裂缝,以免渗漏。

还要注意水库的位置不应比果园低,以便进行自流灌溉。堰塘的位置则要选在坳地,不能选在分水岭地带,因为分水岭地带集水面不大,渗漏快。在果园引水规划中,如果水源为河流时,就需要规划自河流引水的方案。如果果园是在临河的山地就要制订引水上山的规划。果园建立在河岸附近,用河水为灌溉的水源,进行自流式取水。在果园距河面高的情况下,可进行扬水式取水。在距河流较远,土壤渗水性强,地下水较深的地带,即须利用地下水作为灌溉水源,在地下水位高的地方可筑坑井,地下水位低的地方可设管井。

第二是输水和配水,果园的输水和配水系统包括干渠和支渠,它的任务是从引水渠将水送到灌溉渠口为止。果园输水渠和配水渠的设计要求:位置要高。位置不高,控制的灌溉面积就不大:要照顾到小区的形式和方向,并与道路系统相结合;输水渠道距离要短。如果渠道是水泥或石质的明渠,最短路线可以节省材料。如果是筑的土渠,最短路线也可以减少水分流失;输水渠的渗透量要求最小,因此,渠道质量要求用混凝土或石头砌成,则比较耐水。

第三是灌溉渠道,灌溉渠道是紧接输水渠,将水分配到果园小区中去的输水沟。输水沟可用明渠,也可用暗渠。现代化的果园灌溉渠道皆用有孔的管道埋于园中,可以自动调节。山地果园的灌溉渠道与平地的不同。它是结合水土保持系统等高线按照一定的比降挖成的明沟。这种明沟,无论在等高撩壕或作梯田的地带,都可以排灌兼用。无论是在平地或坡地,灌溉渠道的走向都应当与果园小区的长边一致,而输水的支渠则与小区的短边一致。灌溉渠与小区的长边一致,密度则可与果树行数相等,或为果树行的倍数。平地果园,如进行沟灌,则可不另开灌溉渠。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