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一村一品” 致富之门
袁达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收获季节,长春市九台区上河湾镇双顶村的山林里,一株株苹果树果实累累,红彤彤的金红苹果煞是惹人喜爱。

“今年的苹果又脆又甜,现在基本都成熟了。”村民于丽清家正忙着将成熟的苹果采摘装箱,准备发往外地。于大姐预计,今年3公顷果园能产5万多公斤苹果,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

双顶村是有名的“金红苹果之乡”。村里有大小果园260多个,果树种植面积达到350公顷,村民大多从事苹果种植和销售。2017年,双顶村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甜脆可口的金红苹果成了双顶村一张闪亮的名片。

近年来,长春市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重点发展以蔬菜、水果、苗木花卉等为代表的园艺特产业。全市倡导“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各地根据农业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优质、高效、适应市场需求的经济作物。榆树市八号镇北沟村的棚膜蔬菜、德惠市布海镇长山村的绿色果蔬、双阳区平湖街道黑鱼村的葡萄、九台区波泥河街道的苗木花卉、农安县靠山镇卧牛石村的红石砬小米……目前,全市已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4个,其中国家级12个、省级13个、市级9个。

随着“一村一品”建设的推进,各个村镇更加注重三产融合发展。除了苹果种植销售,双顶村还积极发展果汁加工和采摘游等项目;长山村将蔬菜深加工并制成粉条等产品;黑鱼村办起了葡萄采摘节……不断延长的产业链条,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带动全市园艺特产蓬勃发展。目前,全市果蔬生产面积达到12.2万公顷,产量达到59.6亿公斤,其中设施果蔬面积2.1万公顷,建成省级以上棚膜园区121个,其中国家级标准园20个。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