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甲山乡“借鸡生蛋”兴产业
李金红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东辽县甲山乡积极创新发展思路,采取“借鸡生蛋”等办法,发展优质高效产业,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进程。

2017年以前,甲山乡农业种植结构单一,产业发展缺少项目、资金和技术,也没有成功的致富带头人,农民增收步伐缓慢。2017年,乡里抓住落实贫困村产业扶贫计划的契机,在县扶贫办的协调下,五龙村与龙头企业东峻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大棚栽培木耳协议,双方联手打造木耳生产基地,开启了新的经济发展模式。

五龙村木耳基地项目利用扶贫专项资金,解决了基地建设缺少启动资金的难题。基地建成后,由东峻公司负责技术、管理,既解决了生产技术难题,还成功规避了市场风险。当年,由于气温、湿度等气候条件适宜,基地生产的木耳质量优良,获得了大丰收,无论质量还是产量,都位居东峻公司其他基地之首,五龙村与东峻公司实现了共赢。

在五龙村黑木耳基地成功范例的带动下,全乡棚膜经济犹如雨后春笋一样迅猛发展,到2018年底,全乡大棚已发展到56栋,每栋经济效益均达1万元。优质高效的食用菌产业,让干部群众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希望。

五龙村黑木耳基地创建伊始,村民刘才就参与管理。两年来的实践,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管理经验,成为全乡棚膜经济的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三阳村、左家村、正义村的村组干部纷纷建起大棚,种植了西红柿、香瓜等,都已经取得了可观的效益。

经过几年的发展,全乡已发展大棚77栋,棚膜经济面积超过100亩,每栋大棚经济效益都达2万元。平均每栋雇用工人2人,每人工资收入8000元。仅棚膜经济一项,全乡已增加收入近400万元。

现在,甲山乡棚膜经济已按下了“快进键”。以食用菌产业为引领,全乡棚膜经济正在向香瓜、蔬菜等品种延伸,市场前景看好。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