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又是一个“丰收季”
——靖宇县蓝莓产业发展侧记
张贵友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近年来,靖宇县深入贯彻白山市“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发展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依托资源优势,积极推进蓝莓产业发展。目前蓝莓产业发展规模突破2.1万亩,实现年产值1.8亿元,蓝莓产业真正成为靖宇农村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产业。

蓝莓栽培成为扶贫主产业

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县里把蓝莓栽培产业作为“优化产业布局,突出区域特色,增加农民收入、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来培育,结合“退粮进特”战略的实施,通过“整村推进”“以奖代补”“因户施策”等方式实施蓝莓产业扶贫。2016年以来,先后谋划申报蓝莓产业扶贫项目120多个,投入各种政策性资金4600多万元,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蓝莓种苗,由此带动全县近千户贫困户发展蓝莓栽培产业。

目前,全县有986户贫困户栽培蓝莓4810亩。今年有1600多亩进入盛果期,预计鲜果产量600吨,可实现销售收入800万元左右,贫困户户均增收可以达到8000元以上。赤松镇西山村从2015年开始发展蓝莓产业,目前全村已经栽培蓝莓960亩。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有28户发展了蓝莓栽培产业。去年有6户贫困户蓝莓销售收入超过3万元。

返乡创业建立蓝莓栽培园

今年44岁的杨志春,是地道的靖宇人,1999年毕业于长春税务学院,毕业后到深圳海关从事海关检查员工作。2003年,看到家乡丰富的资源和不断崛起的特色产业。他毅然放弃了丰富多彩的大城市工作和生活,回到家乡靖宇开始重新创业。2009年,他注册成立了吉林省润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长白山人参、天麻等特产种植研究和开发。近几年,公司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承包管护天然林和人工林1600多亩,营造林业苗圃200多亩。2017年开始,又陆续建立蓝莓栽培基地600余亩,成为靖宇县最大的蓝莓栽培产业园。公司还经常举办蓝莓栽培技术观摩、现场培训、技术咨询等公益活动。2019年7月,公司总经理杨志春被吉林省人社厅和林草局评选为吉林省乡土专家。公司2019年又投资500多万元,改造扩建蓝莓仓储冷库1000平方米,建设蓝莓交易市场5000平方米,钢结构大棚1200平方米。为靖宇蓝莓栽培户和外地果商提供了冷链物流和仓储方便,基本满足了周边农户蓝莓集中销售的需求。

全力打造蓝莓产业第一镇

靖宇县三道湖镇地处龙岗火山苔原区,土壤湿度大,有机质含量高,是长白山蓝莓黄金生长带的核心区。距靖宇县城9公里,长长高速从镇南部穿过,营抚公路横穿东西。近几年,三道湖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全力打造“长白山蓝莓产业第一镇”。

从2009年开始,历时12年时间,全镇蓝莓产业规模达到9800亩。拥有1000亩以上的蓝莓专业村6个,拥有蓝莓栽培专业合作社12个。镇政府与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形成了院镇合作关系,成立了“吉林农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基地、吉林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吉林省蓝莓研究中心靖宇研发基地、吉林省蓝莓产业化创新团队靖宇创新基地”等,为栽培管理技术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镇里还积极搭建高校、果农、合作社、电商、收购商、加工企业、物流、仓储等产业链各主体的交流平台,“三道湖” 区域知名度不断增强。已经成功举办三届“长白山蓝莓节”。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吉林森工森林食品、东源饮品为代表的二产加工;以润泰农林为代表的仓储销售服务;以爱仁小镇、蓝莓山庄为代表的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模式,初步具备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基础条件。近期,三道湖镇将集中各方面力量,全力打造“长白山蓝莓集散地”“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吉林省三道湖蓝莓小城镇”“长白山蓝莓第一镇”。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