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羊羔食毛症防治方法
兽医专家 王开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羊羔食毛症多见于哺乳羔羊在舍饲情况下,秋末春初容易发病。

该病特征是喜欢啃食羊毛,常伴发臌气和腹痛,常造成羔羊的死亡。主要是由于物质代谢障碍引起。一般认为母羊及羔羊饲料中营养成分不全,尤其是缺硫,是导致该病的主要原因。成年绵羊可借助瘤胃微生物的作用,利用硫合成含硫氨基酸(胱氨酸、半胱氨酸和蛋氨酸),作为羊生长的原料。当饲料中缺乏硫时,引起含硫氨基酸缺乏,羔羊从母羊奶中不能获得足够的含硫氨基酸,又由于羔羊瘤胃的发育尚不完善,还没有合成氨基酸的功能,因此,含硫氨基酸极度缺乏,以致引起吃毛的现象发生。

羊羔突然啃咬和食入母羊的毛,有时主要拔吃颈部和肩部的毛,有时却专吃母羊腹部、后肢及尾部的脏毛。羊羔间也可能相互啃咬被毛。一般晚间入圈时啃咬严重,早晨出圈时也可看到吃羊的现象。起初只见少数羔羊吃毛,以后可迅速增多,甚至波及全群。有时在很短几天内,就可见到把上述一些部位的毛拔净吃光,完全露出皮肤。有的羊羔的毛几乎全被吃光。

吃入的毛常在幽门部和肠道内彼此粘合,形成大小不等的毛球。由于毛球的影响,羔羊发生消化不良或便秘,逐渐消瘦和贫血;毛球造成肠梗阻时,引起食欲丧失、腹痛、胀气等症状,最后死于心脏衰弱。

治疗。主要是输通肠道。便秘和消化紊乱的羊,给予泻剂。如石蜡油或硫酸钠等;加强母羊和羔羊的饲养管理,供给多样化的饲料和钙丰富的饲料(尤其是优质干苜蓿),保证一定的运动量。精料中加入食盐和骨粉,补喂鱼肝油;将吃毛的羔羊与母羊隔离开,只让在吃奶时相互接近;给羔羊补喂动物性蛋白质,如鸡蛋(富含胱氨酸),每天一个鸡蛋,连蛋壳捣碎,拌入饲料或奶中,有制止继续吃毛的作用;可做真胃切开术,取出毛球。若肠道已经发生坏死,或羔羊过于孱弱,不易治愈。

预防。主要在于改善饲养管理。妊娠母羊饲料营养要全面,并经常运动。羔羊要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饲料。如青绿饲料、胡萝卜、甜菜和麸皮等,每日供给骨粉(5-10克)和食盐。近年来,用有机硫,尤其是蛋氨酸等含硫氨基酸防治本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