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犊牛脐尿管瘘和血尿咋治疗
兽医专家 张守印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新生犊牛脐尿管闭锁不全,在排尿时从脐带断端或脐孔内流尿或滴尿。主要是因犊出生后脐尿管闭锁不全。

护理不当造成脐带断端被污染而发生炎症,导致闭锁处破溃,或被犊牛自己舔破,亦可造成脐尿管瘘。排尿时,可见从脐孔中流出尿液或呈滴状滴下。脐部长期受尿液刺激以及污染,常发生炎症,引起局部肉芽增生,不易愈合。时间延长,多在脐部创面中心形成一较小的瘘孔,尿液从孔中排出。

治疗:先做局部消炎处理,如有全身症状,还需全身应用抗生素。脐带断端未脱落的,可用5%碘酒充分浸泡,再紧靠脐孔处结扎脐带。脐带断端脱落的,可用5%碘酒或10%福尔马林在患部涂抹,每天2-3次,或用硝酸银棒或硝酸银溶液腐蚀,连用3天,刺激肉芽生长,可自然封闭脐尿孔。若上述方法无效,必须进行手术。

犊牛血尿是以犊牛排出红色尿液为特征。多发于冬春季节,以5个月龄内的犊牛易见。常因一次性暴饮所致。5月龄内的犊牛,正处于断奶前后,由于采食量增加,需水量随之增加,当供水不足,饮水受到限制,犊牛遇到水后极易发生一次性饮水过多。暴饮后,瘤胃臌胀,腹部凸起,精神沉郁,伸腰踢腹,呼吸增数,鼻内流出淡红色液体,起卧不安,出汗,严重的共济失调,强直痉挛,昏迷。排尿次数增加,呈淡红色,暗红色,透明。个别病例咳嗽,肺部听诊有啰音。治疗,应将犊牛置于温暖室内,单独饲喂,限制饮水,不需治疗,经2-3天,血尿症状就可自行消除。止血可用安络血10-20毫升,维生素K15毫升,或仙鹤草素10-20毫升,肌肉注射。消炎可用抗生素。利尿可用25%葡萄糖液200-300毫升、10%安钠咖5-10毫升、40乌洛托品20-30毫升,静脉注射。预防主要是加强饲养管理,防止暴饮。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