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盛果期的果树修剪
果树栽培专家 高玉江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盛果期修剪的任务主要调节生长与结果的关系,防止大小年现象,延长结果年龄。在具体修剪时,应注意各品种的生长发育特性和各地的风土条件。

交叉枝的修剪树冠形成后,树冠内往往枝条相互交叉,彼此影响生长。根据经验,在这样的情况下,可采用“一伸一缩”和“一抬一压”的办法处理。前者当枝条交叉时,要留的枝条不缩剪,而把另一枝条进行短截缩剪,后者是两枝梢生长在一个平面而相互影响其生长时,修剪时可将其发育较差的一个枝条的角度抬高,促其生长旺盛,另一枝条将其直立生长的侧枝剪去,压低延长枝的角度。

徒长枝及直立枝的修剪。进入盛果期以后,往往在一些主侧枝上发出徒长枝或部分骨干枝生长过旺形成直立枝,如对这些枝条处理不当往往使树冠混乱,影响通风透光,破坏树冠的平衡关系。目前对这些枝的处理主要有以下方法:对没有保留价值的徒长枝,特别是主侧枝上面着生的一些“浮面徒长枝”,要及时从基部除掉,如主、侧枝生长较弱时,可分年剪除;如树冠内趟枝少,想利用徒长枝补充空间时,可对徒长枝加以控制,使其生长势逐渐减弱,最后形成结果枝。其具体修剪方法对直立的徒长枝第一年重短截,削弱其生长势力,短截的长度一般为20-35厘米左右,第2-3年对其上萌芽的枝条,可适当轻剪,促使形成结果枝结果;对于多年的直立枝,可采用在同一多年生枝上对不同年龄的强枝进行重短截,这样处理后可使予控制的直立枝弱下去,逐渐结果枝增多;徒长枝在主枝上着生的位置不同,其处理方法也不同。一般靠近主枝基部的直立枝,如内趟不空虚时,应及早将其除掉;如内趟缺枝时,可采用重剪的办法,控制其生长势,逐渐形成结果枝。位于主枝前部的直立枝,其主枝开张角度较大,而生长势弱时,可适当修剪,培养成为主枝的延长枝,对生长势较弱的原头逐渐缩剪;主枝上前端的直立枝如与主枝头相似时,可将直立枝进行重剪以削弱其生长势,以免影响主枝头的生长。

下垂枝的修剪进入盛果期之后,由于有些枝条年年结果而下坠,形成许多下垂枝,这些枝条虽然年年还能结果,但生长势衰弱,结果量逐年减少。因此对下垂枝应逐年进行适当缩剪,利用生长势较强、向上生长的侧枝来抬高角度,以恢复改枝的生长势力。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