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常见鲜野菜贮藏方法
蔬菜加工专家 高柏明
日期:2020年09月2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常见鲜野菜贮藏方法

鲜野菜包括鲜食食用菌采取冷冻、干制、自然干制、人工干制、盐制等贮藏方法,使之有限的资源延长市场供应的时间,甚至常年市场供应的必要措施。

采用冷冻的方式,使野菜冻结,并维持冰冻状态,以阻止或延缓其腐败变质的方法。此法适于远途运输或长期贮存。冷冻有速冻和缓冻之分,其划分依据是冷冻的速度。食品中心温度由-1℃降至-5℃所需的时间在30分钟以内,称之为速冻;超过30分钟的,称之为缓冻。由于缓冻过程中细胞内外的结冰速度不同,胞外先结成的冰晶可能损伤细胞膜,解冻后脱汁明显,营养风味损失严重,菜质变软,实际加工中一般不用此方法。速冻过程中,细胞内外同时结冰,对细胞损伤程度极小,能较好地保存野菜的营养与风味,是一种理想的加工方法。但此法要求技术设备条件严格,投资大,产品成本高,且并非所有野菜种类均适合于此种加工方法。

野菜干制即在自然状态下或人工处理情况下,使野菜失水干燥的加工方法。此法便于野菜的长期保存及远途运输。有自然干制和人工干制两种。

自然干制是指利用太阳辐射热、自然风等使野菜脱水干燥的加工方法。其特点是设备简单、成本低廉,是野菜产区较普遍使用的方法。常用于蕨、薇菜、猴腿蕨、发菜、桔梗、黄花菜、榛蘑、冬蘑、牛肝菌等。适合于含灰分较多、不宜鲜食的种类。缺点是易受气候和地区的限制。

人工干制是由人工控制干燥条件的一种加工方法。它既包括较传统的烘炕、烘房、干燥机械,也包括现代技术如微波干燥技术和红外线干燥技术,特别是真空冻干技术。由于真空冻干过程不需要热处理,因此能更好地保持野菜的原有色泽、营养和风味。大多数野菜适于此干制方法。其缺点是设备昂贵,产品成本过高。

盐制是盐溶液具有强烈的渗透和脱水作用,当盐浓度为7%-10%时,就可以有效控制各种细菌的生长繁殖;当盐浓度达到15%时,可引起细菌质壁分离而致死亡,同时野菜体内能够促进呼吸、“成长”作用及催促褐变的酶会因失水而导致活性消失。传统盐制野菜的方法分干制和湿制两种。

层菜层盐法。先在容器底部铺撒厚约2厘米的无碘盐,摆放上一层菜;再铺撒一层盐之后再摆一层菜,最后在容器的顶部再铺撒一层盐封口,压上重物。此盐渍方法适合于含水量较高的野菜种类。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