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羊流产原因及预防措施
畜牧专家 姜怀志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羊流产就是指未到妊娠期而中断妊娠。

引起流产的原因很多,但大致可区分为传染性流产和非传染性流产两大类。传染性流产主要由布氏杆菌、沙门氏菌、焦虫病等感染引起。在非传染性流产中,又可区分为自发性流产和症状性流产。所谓自发性流产,是指流产的主要原因来自母羊的机体方面,如近亲繁殖、胎死腹中、胎盘坏死、子宫炎症等。所谓症状性流产,是指由外界因素引起的流产,如饲料发霉变质、饲料有毒、饲料中营养不平衡或供应量不足、顶撞跑跳、惊吓、踢打摔碰等情况,注射了不利于保胎的药物和一些疫苗等。因此,要想预防和减少母羊流产的发生,就必须针对上述情况对症下药,采取多方面的预防措施来控制流产的发生。

预防母羊流产的措施:

做好兽医防、检、驱、治工作,可有效地控制因疫病导致的流产。

在补饲时,不要喂发霉变质和冰冻的饲料,在配制饲料时应注意饲料要多样化,满足其营养需要。

在管理方面,应尽量减少不良的刺激,如惊吓、鞭打、高温高寒、大风、雨雪等。同时在喂羊时出入圈应避免拥挤,放置干草的位置不能太高,不饮带冰渣的冷水,哄赶羊群要缓慢。

避免近亲繁殖,发现有产死胎、流产增多、畸形胎等现象时,应考虑更换种羊或重新审查系谱。

在母羊妊娠期间尽量避免使用可能导致流产的药物。

避免可能引起流产的诊断。如用手触摸法诊断是否妊娠,以减少流产的发生;对有流产迹象的母羊,应尽早使用保胎药。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