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野菜种子浸种方法
水稻栽培专家 郭颖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近年来,在我国大中城市的一些宾馆、饭店中,出现了野菜宴席,有的以凉菜上席,有的则配以鸡、鸭、鱼、猪和牛肉上席,有的甚至是整桌的野菜宴。还有的推出了以野菜为主的用于治病保健的药膳席。野菜栽培成了农民种植的项目,野菜可采取温室工场化生产,本文主要介绍野菜栽培浸种的几种方法。

·热水烫种·

一般用于难于吸水的种子,水温为70℃-80℃,技术要点:处理前种子要充分干燥,以提高它忍受高温的能力。水量不能超过种子量的5倍。烫种时要用两个容器来回倾倒。最初要快,使热气尽快散发并提供充足的氧气。当水温为55℃时,改为不断搅动并保持水温7-8分钟。以后步骤同温汤浸种。

·热水浸种·

首先用凉水刚好浸没种子,再用80℃-90℃热水,边倒边搅动,当水温达到70℃时,停止注入热水,继续搅拌,经过1-2分钟,再注入凉水,当水温降到30℃时,停止搅动,继续浸种一段时间。茄果类、菜豆、黄豆等野菜种子可用这种方法,有杀菌作用,可缩短浸种时间,但应注意不要烫伤种子。

·温水浸种·

先将种子放入瓦盆,再缓缓倒入50℃-55℃温水(2份开水对1份凉水),边倒边搅拌,使种子受热均匀,持续15-20分钟后,水温达到30℃时,继续浸种。这种方法也有一定的消毒作用,茄果类、瓜类、甘蓝类种子都可用。

·凉水浸种·

用22℃-25℃水浸泡种子,适用于各种野菜种子,浸种时间应适当延长。浸种时间因种皮厚薄及水温高低而有差别,皮厚吸水慢的种子浸种时间要长,种皮薄吸水快的种子时间要短;水温高比水温低浸种时间要短。总的要求是以种子充分吸水没有干心为适度。浸种的器皿必须清洁,以免种子表皮附着油腻而烂种。浸种过程中要搓掉种皮上的黏液,并每隔8-12小时换一次水,以满足种子呼吸需用的氧气。

·氢氧化钠浸种·

此法能杀灭野菜种的内外大部分病毒和真菌,可有效预防野菜病毒病、炭疽病、角斑病和早疫病等。先用清水将菜种浸4小时,然后置于25%的氢氧化钠溶液里浸15分钟,最后用清水冲洗,晾18小时。

·掺沙催芽·

将浸泡好的种子,与洗净的河沙混合,河沙与种子的比例是1-2:1,拌和均匀,装在瓦盆里,盆上再盖上一层湿沙或湿布,放在适温处催芽。这种方法的优点是保湿、保温、透气性好,出芽整齐,不易沤种,管理也方便。

合理的播种期要达到的目的是:使病虫害减少到最低点;实现优质高产。因此,安排播种期要考虑各种野菜的生育期,使其生长的旺盛期处于气候条件最适宜的月份里。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