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强健基础筑堡垒 因地制宜抓发展
刘洋 曾祥焱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9月16日 来源:

强健基础筑堡垒 因地制宜抓发展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省国资委与双辽市茂林镇靠山村和孟益村结成帮扶对子。从帮扶伊始,省国资委就派遣精兵强将,强健基础筑堡垒,因地制宜抓发展,在与村两委和双辽市帮扶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破解了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题,使靠山村和孟益村呈现出了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局面。

强健基础筑堡垒 因地制宜抓发展

2016年省国资委驻村干部来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村里的情况,研究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经过搜集的大量资料,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发现当地有种植地瓜的历史,但是都是小打小闹,没有形成规模,于是他们决定从种植业结构调整入手,发展经济作物规模化运营,走出了一条特色种植之路。

强健基础筑堡垒 因地制宜抓发展

金秋时节,我们走进了茂林镇孟益村,偶遇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祖祥,他正在自家的地瓜地里进行田间管理。他的妻子瘫痪在床没有劳动能力,每年看病有也需要一笔不菲的医疗费用,这让他们一家陷入了困境。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来到孟益村后,张祖祥在队员的帮助下开始地瓜种植,并逐年扩大规模,肯钻研的他也成为了当地有名的种植能手,在去年张祖祥凭借地瓜种植成功的打了一个翻身仗。

强健基础筑堡垒 因地制宜抓发展

经过几年的调整,现在的孟益村种植业结构更加合理,由于每公顷地瓜收入是玉米的4倍,较高的效益得到了农民的认可。为了让农民的地瓜能够卖上一个好价钱,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广开销路,促进当地地瓜产业形成了规模种植,统一品种,销售畅通的种植发展模式。

强健基础筑堡垒 因地制宜抓发展

除了在农业产业上下功夫外,省国资委还大力开展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村屯环境整治,帮助困难群众开展庭院养殖等工作,并投资30万元在孟益村兴建了一处18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解决了4户贫困无房户的住房问题。现在的孟益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民生活环境逐步向好,相信在包扶部门的持续扶持下,孟益村将变更加美好。

强健基础筑堡垒 因地制宜抓发展

在茂林镇靠山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内,省国资委下派靠山村第一书记邢世明正在和村干部商讨村里的发展规划,据邢世明回忆,在2016年他刚来到靠山村时,这里连个开会的地方都没有,为了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的凝聚力,邢世明决定从建设高标准办公场所入手,他的想法得到了省国资委的认可,并出资30万元修建新的办公场所,在2017年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完成。现在的党群活动中心,包含会议室,便民服务大厅,图书室等分区,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实现了干部活动有场所,党员教育活动有地方,农民办事更便捷,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为靠山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强健基础筑堡垒 因地制宜抓发展

为了让贫困群众能在家门口进行常规体检,省国资委还出资10万元为村卫生所购进了血液分析仪、尿常规检测仪以及心电图机等化验仪器,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先进的医疗服务,赢得了当地干部和百姓的好口碑。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