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保障电力服务 助推江源农业升级转型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9月16日 来源:

白山市江源供电公司紧紧围绕电力振兴乡村工作为重点,助力新农村建设,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发展要求,助推江源区农业发展转型升级,全力为乡村农产品加工业实施精准服务,提供电力保障服务。

望着130多亩黑木耳基地,一桩桩的黑木耳菌袋整齐的排列着,湾沟镇西川村的黑木耳种植基地的负责人感慨地说:“今年的黑木耳长势喜人,肯定是个丰收年,这多亏了供电公司的帮忙,解决了我们在用电方面的困难。”

近年来,在扶持黑木耳产业发展中,江源供电公司积极推广农业排灌“以电代油”的新型模式,充分发挥电力能源的优势,实现了以电代替柴油发电机灌溉,不仅让老百姓彻底摆脱靠天等雨和传统方式抽水带来的不便,而且还节约了生产成本和人工费,使木耳种植户得到便利和实惠。

今年,湾沟镇西川村大力发展黑木耳产业,建立了百亩黑木耳基地,4江源供电公司积极跟进,靠前服务,在供电服务中突出“绿色电力”的分量,宣传“以电代油”,有效节约能源,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保护环境。该公司提前为黑木耳基地制定供电方案,为黑木耳基地发展打好提前量,架设电杆8基,敷设导线486米,安装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做好抽水泵、管道等基础设施的电力保障。

全自动灌溉系统给黑木耳种植带来了福音,西川村黑木耳基地负责人算了一笔经济帐,传统的“油灌”方式需要人力进行管理,柴油机前总也离不开人,而且柴油泵出现故障频率较高,耗费人力、物力。“以电代油”后,灌溉设备可以实现无人值守,电网一拉,长时间作业,整天整宿都不用人管,这样即省时间又节约劳动力,利于黑木耳生长,每个菌袋如果培育好了,最多能出干耳40-60克,按照市场批发价30一斤计算,每个菌袋就可以收入3.6元,每亩地收干耳400-500斤,130亩就是6.5万斤,年收入百万元。木耳品质的优良取决于在种植木耳时能够做好通风和排灌,当然这都离不开电的支持,全自动灌溉系统完全替代人工浇灌,不仅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还降了成本,按每月1800计算,1年可节约人工费21600元。再算一下用油和用电的成本,油灌每亩用油量30升,耗能成本148.50元,电灌每亩用电量62.3度,耗能成本29.53元,以电代油可节约成本118.97元。

江源供电公司积极落实节能减排政策,随着新能源的不断发展,电能替代已普及食品加工、餐饮经营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不只提高百姓生活水平,助力经济发展,更大大减少烧柴禾、烧煤、烧炭带来的环境污染,也为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早日走上致富路提供充足的绿色电能,让电力服务跑在客户前面,确保农产品加工项目一刻不拖,让企业用电无后顾之忧。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