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别具特色的龙井农业
孙玉江
日期:2020年08月27日 来源:

龙井市孕育了的别具特色的朝鲜族农耕文化,素有“黄牛之乡”、“苹果梨之乡”、“松茸之乡”、“水稻之乡”的美誉,传唱着“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这样脍炙人口的歌谣。

黄牛之乡。延边黄牛养殖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道光时期,是中国五大地方优良牛之一,经过长期自然和人工选择而形成,是中国畜禽基因库中一份极其珍贵的“财宝”。龙井农人把拥有孝子和延边黄牛视为最宝贵的财富。嫁女娶妻、金榜提名,延边黄牛是最贵重的礼物;戍边英雄、劳动模范、民俗运动会摔跤王一定要奖励延边黄牛。做为一种文化品格和精神象征,延边黄牛备受龙井人民尊崇。

水稻之乡。龙井市是中国北方著名的水稻之乡,以擅长在寒冷的北方地区种植水稻而著称。据史料记载早在1868年,龙井市开山屯镇光昭村已开始种植水稻。清末,龙井市开山屯镇光昭村大米更是成为皇家贡米。1919年,当时的延吉县今龙井市为了促进水田开发,制定了《种稻暂行规则》:凡能开水田的地块一律改开水田,从此龙井市水田面积不断增长。

苹果梨之乡。龙井是苹果梨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根据有关文献记载,早在1911年,老头沟小箕村农民崔范斗用4条梨接穗,嫁接在山梨砧木上,经多年培育而形成的优良梨品种苹果梨。全国各地所有的苹果梨都发源于此,距今已有一百多年栽培历史。现苹果梨树母株(祖树)仍生长在小箕村。经专家鉴定,此母株自嫁接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是仅存的一株苹果梨祖树。由“苹果梨祖树文化”派生出的祈福文化、旅游文化、亲情文化及文学作品,是延续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松茸之乡。龙井市三合镇地处吉林天佛指山国家级保护区核心位置,盛产松茸,年产量30吨以上,是中国松茸主要产地之一,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龙井三合所产松茸具有个头大、肉质厚、香味浓郁、色泽鲜亮、形体美观等特点,是驰名中外的名贵特产。

新时期,龙井农业继往开来,蓬勃发展。当代龙井农人继承先辈们辛勤劳作、风雨兼程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国朝鲜族农耕文化,努力创造独具特色的民族农业品牌,让龙井农业散发出历史文化气息,飘香全国,飘向海外。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