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不怕“难”当头 誓要摘“穷”帽
——梨树镇北夏家村第一书记高洪自述
谭晓峰
日期:2020年08月2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路好了、环境变美了,383户村民全部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19户贫困户都住上了新房子,打工挣一份钱、分红得一份钱,收入越来越高。脱贫户王立辉握住我的手激动地说:“你们辛苦了,为村民办了一件又一件的好事。”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在梨树县梨树镇北夏家村担任第一书记已经四年了,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已于2018年底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2015年6月,我投入到北夏家村扶贫一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我要在三年内给北夏家村百姓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甩掉贫困落后村的帽子,向样板村、小康村迈进!”我立下铮铮誓言。

我清晰地记得,刚到北夏家村时,村部是200平方米的彩钢房,冬季靠地炉取暖,办公条件十分简陋。村里到处荒草水坑,垃圾满地,道路破烂不堪。村民靠天吃饭,致富无方,贫穷、疾病以及落后的思想观念束缚了手脚、限制了思维,毫无生机可言。

一切从零开始,谁家是贫困户?咋样才能做到精准识别?如何做才能让全村的村民信服?这是摆在我面前的第一道“考题”。为此,白天我和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摸底,晚上学习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思考着带领村民致富的方法途径。我用脚步丈量村中的每一寸土地,心贴心和村民交流沟通,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很快,我全面准确掌握了村里的生产生活情况。

工作中,我和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把为群众办实事当做工作重点,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我们扶贫工作合不合格的标准之一。改善人居环境、修路、建文化广场、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带领村民致富等都是我要给村里办的实事,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我都一件一件记在心里,一件接着一件干。

2016年4月6日,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打造精品环线,建设美丽乡村。我与村民奋战在改善环境工作中,一个多月的时间共清理垃圾1500余车,挪柴草垛50多个,栽树5000余棵,动用土方2万立方米,钩机、铲车10余辆,作业300多个小时,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想致富,先修路”。为解决群众出行难,我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具体情况后,于2016年8月联系上级部门、财政局、发改局、扶贫办、新农村办公室,修建了六条水泥路,总长度为7.1公里。2018年9月,又铺设水泥路1.8公里,达到了屯屯通道路全部硬化。

四年的辛勤付出,全村旧貌换新颜,今年重点从调整种植结构为出发点,逐步调整全村种植产业结构,将现有种植玉米逐步向大豆、杂粮、果蔬等经济作物调整,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

看着这些可喜可贺的成果、村里喜人的变化、村民逐步脱贫的喜悦,我打心眼儿里高兴,我的汗水没有白流,北夏家村由贫困村正在向美丽乡村、样板村稳步迈进。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