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安“珍好”
王福山
日期:2020年08月21日 来源:

大安市处于吉林省西部对外开放的前沿位置;吉林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和西部生态经济区的重要链接点;是中蒙大通道、珲乌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长白快铁、通让铁路在此交汇;拥有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水路口岸—大安港,沿嫩江水运通道下行可达哈尔滨和俄罗斯伯力港,并可进入日本海;周边50—200公里范围内有6座机场。嫩江大桥建成通车后,可连通哈大齐,将搭建起与哈尔滨、大庆等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有效融入哈长城市群发展。

大安市境内有“一江两河”(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等水域109万亩,地表水年径流量222亿立方米,水域面积占全省的七分之一。盛产21种野生鱼类,年淡水鱼产量达1700万斤,是吉林省著名的淡水鱼产地;地下水资源量4.46亿立方米,年均开采量1.9亿立方米;全市湿地面积180万亩,有嫩江湾、牛心套保两大国家湿地公园;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2个,生态原始、景色秀美,其中,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已被列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拥有各类休闲垂钓场所42处,高标准垂钓园近20家,2012年被中国休闲垂钓协会授予“中国休闲垂钓之乡”称号。现有耕地203万亩、林地69万亩、草原162万亩,姜家甸草原是亚洲三大天然羊草草场之一。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培育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提供了良好的资源禀赋。    

大安弱碱大米:大安地处吉林省西部松嫩平原,水稻种植区域是史称八百里瀚海大湖隐没的古河道,属于原生态偏碱性黑钙质土壤。“大安弱碱大米” 米质晶莹洁白,香味浓、口感好,糯性强,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稻泽乡”有机大米、“古河稻”富硒香米深受社会好评。

大安黄菇娘:大安是吉林省西部最大的黄菇娘生产基地。沙土地通透性好,适合黄菇娘生长,果大、饱满色泽金黄。2018年,国家批准对“大安黄菇娘”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大安淡水鱼:大安是鱼米之乡。嫩江、洮儿河、霍林河流经全域,境内有月亮湖、五房间等大小泡沼泽25个,渔业资源十分丰富。有鲫鱼、胖头鱼等21种野生鱼类,是吉林省著名的淡水鱼产地。月亮湖冬捕,闻名遐迩。

大安罐头:大安市罐头厂始建于1969年,是国家卫生注册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是吉林省农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厂生产的清蒸猪肉罐头采用双汇优秀冷鲜猪肉,肉质细腻,肥瘦相间。高温杀菌,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全程可追溯,吃的更安心,畅销海内外。

大安粘玉米:大安粘玉米产自北纬44°-45°的嫩江流域中心地带,归属于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产区之一。这里地质优越、水质甘甜。新采摘的粘玉米经过简单加工、急冻处理后,保持了产品的甜、香、粘、软、鲜、嫩等口感,是上等的原生态玉米佳品。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