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小苹果,富了孟岭村
张月 张宇健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0年06月0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一户户具有朝鲜族风情的马尾房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而建,漫山遍野苹果树像过节似的穿着花瓣织成的白纱裙,迎风而舞,送来阵阵清香,构成了一幅田园牧歌式的优美乡村画卷。

这里就是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一个因苹果而兴的村庄,一个用“小苹果”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的新农村。

孟岭村朝鲜族人口占86%,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边境村。20年前,村民一直以种植大豆、玉米为主,收入并不高。1992年,珲春市政府根据孟岭村昼夜温差大、冷凉小气候、土壤天然含硒等优势,帮助村里明确了以“寒富”苹果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思路,并成立孟岭富硒苹果专业合作社。发展至今,村里共有200户村民栽种苹果树,种植面积达550公顷。同时,孟岭村坚持“党支部+合作社+果农”的经营模式,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合作社年收入可达800万元以上,村民们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

作为村苹果种植产业的带头人和受益者,村党支部书记姜东珍告诉记者:“去年,我们村富硒苹果产量近3000万斤,人均收入4万元左右。仅去年‘十一’期间,村内果园就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同时,村里已取得苹果产业有机认证,注册了“富硒”“孟宝”两个品牌,形成了集种植、储藏、销售、加工、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凭借个大、果圆、天然含硒的独特特点,该村的富硒苹果远销辽宁、北京、上海等28个省、市,并成功实现对俄出口,深受消费者欢迎。

近年来,孟岭村以苹果产业为支点、民俗特色旅游为发展方向,在提升村民收入的同时,小村的知名度也实现大幅度提升,已连续举办了9届“珲春孟岭富硒苹果旅游采摘节”,逐步形成集农业体验、民俗文化、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品牌,成为3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延边十佳魅力乡村”,进入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行列。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