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山深处的“木耳夫妻”
—记靖宇县黑木耳栽培大户李国君戚晓琳夫妇
张贵友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5月28日 来源:

3月中旬以来的两个多月,是靖宇县赤松镇李国君和妻子戚晓琳夫妻俩最繁忙最劳累的季节。他们的两个黑木耳菌包加工厂同时进行生产,丈夫李国君负责景山镇兴隆村的菌包加工厂,妻子戚晓琳负责赤松镇赤松村的菌包加工厂。夫妻两个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真可谓是小康路上“比翼双飞”。从原材料采购、菌包加工、高温灭菌、接菌发菌完毕,大约需要4个月左右的时间。眼下40多万袋黑木耳菌包加工已经结束,马上进入接菌发菌阶段。这些黑木耳菌包带给他们夫妻的将是满满的收获和希望。

李国君夫妻发展黑木耳产业,还得从10多年前说起。李国君2001年毕业于吉林左家特产农垦专科学校,他放弃了在大城市找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开始创业。2005年开始探索研究黑木耳、榆黄蘑、平菇等食用菌的生产和栽培。李国君买了许多食用菌栽培方面的书籍,一边学习栽培理论,一边进行栽培试验。几年时间,他栽培了黑木耳、天麻、灵芝等好几个品种。尽管他付出了许多艰苦的努力,可是由于技术不过关,加之自己的生产设备陈旧老化,尽管也有一些收入,但是经济效益不明显。经过近6年的折腾,李国君不仅没有挣到钱,还亏损20多万元。

面对困境,李国君没有泄气,他多次远赴山东枣庄和贵州遵义进行考察学习,还到吉林农业大学和蛟河黄松甸镇拜师学艺。多年的潜心学习,李国君考取了吉林农业大学的“高级菌类园艺师”证书。李国君有着一种不服输的倔劲,他反复总结失败的教训,决心东山再起。李国君认真考察了黑木耳销售市场,了解到生产秋木耳利润空间更大,可以大大改变春木耳栽培夏季雨水过多难于采收晾晒的状况。从2015年开始,他专注进行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秋木耳生产。为了扩大产业规模和适应市场需求,2016年,李国君注册成立了靖宇县沐风菌业有限公司,他本人担任总经理。他和妻子多方筹集资金120多万元,先后在赤松镇和景山镇筹建了两个黑木耳菌包加工厂。建设菌包生产车间和发菌室面积1500多平方米,存储菌包的大棚面积1200多平方米,摆放菌袋的场地40多亩。购进了先进的菌包生产设备,使菌包日生产能力达到21000多袋。

多年来的实践操练,李国君练就了一手绝活。菌包如果出现杂菌感染,可以采用“杂菌回锅”技术进行解决,避免了损失浪费。李国君研究的“控制培养基水分,增加菌包开口数量”栽培模式,使生产出的黑木耳耳片肥厚、口感独特,产品优质率大幅度提升。李国君生产的每个黑木耳菌包成本基本控制在2元之内,可以生产出40克干品黑木耳,由于是高端优质产品,销售价格可以保证在每公斤100元左右。每个菌包产出的黑木耳销售收入4元左右。利润一般在1.7—2元之间。

为了与农户实现抱团发展,李国君妻子戚晓琳又成立了晓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且在微信群中打出了“晓琳秋木耳”的地方品牌。在多年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李国君夫妻靠高端优质的产品和诚挚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稳定的客户。秋木耳产品不仅销售到吉林省的许多市场,还远销到山东青岛、浙江杭州、上海等大中城市。近几年,每年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万元,纯收入40多万元。

靖宇县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李国君夫妻把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近几年,为了带动本地村民发展黑木耳产业,李国君把生产的菌包赊销给本地的农民,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且秋后以保底价全部回收产品。4年多的时间带动当地农民180多户,累计发展黑木耳100多万袋,帮助农户增收120多万元。公司和合作社还安排10多户贫困户常年在生产基地工作,每户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