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探寻“珠宝香瓜”的增收秘密
张贵友 记者侯春强
日期:2020年06月03日 来源:

靖宇县花园口镇的“珠宝香瓜”以其个大、皮薄、香脆可口而远近闻名,是白山市主要农特产品之一。香瓜从每年5月初开始栽培,到7月末结束,短短三个月时间,每亩可实现收入2万元左右。近几年,“珠宝香瓜”以其见效快、利润高而迅速发展,百余户村民栽培香瓜实现脱贫致富。“珠宝香瓜”栽培成了精准扶贫的优势项目之一。是什么原因使珠宝香瓜获取如此高的收益呢?笔者决定一探究竟。在香瓜栽培大户、党支部副书记胡永廷的瓜地旁边。老胡跟笔者一一道来。

科学选地。栽培香瓜宜选择地势比较平坦,靠近水源方便引水并且靠近公路交通方便的油沙土地块,前茬种植玉米或大豆的为宜。

双拱棚栽培。每年4月20号左右开始扣大棚烤地增温,扣棚同时铺设滴灌设备。大棚高1.9米,宽8米,长度因地块而定。每个棚内设计8个小畦床,每个畦床宽度75厘米,作业道25厘米。做床时一次性施足硫酸钾、发酵好的鸡粪、饼肥等底肥,并进行地膜覆盖提高土壤温度。

人为调整棚内温差。5月初开始移栽,移栽时一次性浇透水,每亩栽瓜苗1200株左右。移栽完后,每两个小床再合并扣一个小拱棚进行增温。瓜苗缓苗期间,大棚要人为掌控温度。白天保持温度在 28-30℃,夜间不低于 15℃,促进缓苗。香瓜缓苗后,白天要根据天气情况进行开口放风,每天放风时间8小时左右。花前、花期、果实膨大期白天温度保持在 25—30℃,夜间在 15℃—18℃。果实成熟期白天保持在 28—30℃,夜间不低于 15℃。从果实膨大期开始可以加大昼夜温差,促进果实生长。期间还要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2-3次,以改善果实品质增加营养。

控制结瓜数量,促进香瓜成熟。瓜秧主蔓长 5 叶后开始摘心,留下 3个子蔓,子蔓长到 5 叶后再次摘心,每个子蔓上再留 4个孙蔓,一共12个孙蔓结瓜,不留重孙蔓。采用人工授粉后,每个孙蔓一般坐果2到3个,最后保留1到2个香瓜可以成熟。个别孙蔓也会出现空蔓不结瓜现象,平均每株可采摘成熟香瓜10个左右。

精细管理。栽培香瓜需要精细管理,肯于吃苦。瓜农每年5月初就开始在瓜地附近搭建窝棚居住,进行野外生活。瓜苗栽完之后,不论天气好坏刮风下雨,每天早晨3点到晚上8点,接近20个小时,起早贪黑进行瓜田日常管理,直到瓜田罢园结束。

提早上市。每年6月20日左右,头茬瓜即可上市。香瓜最初上市时,每公斤一等瓜可以卖到40元。整个香瓜采摘季节,每公斤香瓜销售价格在10元左右。每亩平均产量2000公斤上下。可实现销售收入2万元左右。剔除土地租赁和日常管理等费用大约4000元,每亩纯收入平均在1.5万元以上。

珠宝香瓜栽培算得上高效特色产业。由于重茬迎茬栽培技术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近几年许多瓜农把香瓜栽培到花园口镇以外的其它乡镇以及抚松县的万良和仙人桥等乡镇,还有的瓜农把香瓜栽培到通化和四平地区。但是“珠宝香瓜”的名声却始终响亮,每年千万元以上的收入还是揣进了珠宝瓜农的腰包。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