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金华乡鸠谷村无人机喷洒叶面肥
刘佳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03日 来源:

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思想亦应随着变化。在“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的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中,长白县金华乡鸠谷村应用新科技,解决新难题,突出新成效,完成新工作。

近日,鸠谷村上方出现了无人机,这是今年第一次对不老莓地进行喷洒叶面肥工作。无人机所经之处,喷洒的叶面肥迅速弥漫开来,相关的数据以及航线都在工作人员的电脑上详细显示,相比于传统的人工喷洒叶面肥,无人机作业更加省时省力、高效率、高防治率、不受地形限制并且免于人体接触肥料,减少了肥料对人体的毒害。叶面肥具有补充根部施肥不足、迅速补充营养、充分发挥肥效、经济合算、减轻对土壤的污染的优点。但是叶面施肥残效时间短,需多次喷施,费工。今年有了无人机,可以大大弥补叶面肥的缺点。

据村书记介绍,使用无人机,10分钟内能完成15亩地叶面肥的喷洒。今年鸠谷村共对400亩不老莓地进行了无人机喷洒叶面肥作业,相对人工喷洒省时、省力、更省钱。后续不老莓还需喷洒叶面肥2-3遍,每次间隔7-10天,提起喷洒农药的无人机,刘书记表示“真是帮我们省了大力气,再也不头疼时间人手问题了”。

image.png

2013年鸠谷村根据自身土壤、气候等条件和不老梅经济效益突出等因素,采取“村集体+农户”的种植模式开始种植不老莓,紧接着成立不老莓专业合作社,负责产、供、销问题,2015年不老莓首次挂果,2019年产量达到了65000公斤。不老莓产量达到了不老莓项目不仅解决了当地贫困户脱贫,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更为周边乡镇的村民增加了额外收入,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说起地里的不老莓,村书记表示,今年农药喷洒及时且比往年更均匀,不老莓会比往年长势更好,黑果每斤卖价5元,这些摘下来的黑果不愁销路,摘下来之后将被送入通化酒厂,做成黑果酒,对心脏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具有特殊的疗效。

image.png

随着科技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农民们已渐渐脱离了昔日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解放思想势在必行。应用现代化的耕种机器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农机+农技”在现代农业生产作业中已开始扮演重要角色,无人机的使用亦成了农业新亮点。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