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吉林市农村卫生室信息化平台投入使用
1345个村卫生室实现有端通网能报销
徐俊峰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0年07月02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小病不出村,还能直接报医保报销。6月5日,记者从吉林市扶贫办获悉,随着全市农村卫生室信息化平台投入使用,全市118个乡镇卫生院和1345个村卫生室实现有终端、通网络、能报销,从而使全市4万多贫困人口在村卫生室看病,就能实现即时联网结算报销。

日前,记者来到永吉县北大湖镇白马夫村卫生室,70岁的贫困户姜元贵因患肠胃病,刚从这里看完病拿完药。村医王影为他开了2盒药,费用总共20.8元。经医保即时联网结算报销后,姜元贵只付了10.4元。

“此前,贫困人口只有在镇上或者县里医院看病,才能即时报销。”永吉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最远的村子到镇上有15公里左右,很不方便。现在好了,贫困人口在村卫生室就诊时,就可享受医保门诊待遇。平常有点头疼脑热的,不用去镇上或者县里医院,在村卫生室买药就可以报销,还没有起付线,一年能报350元。

年初,吉林市启动基本医疗工作重点——农村卫生室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对无设备的村卫生室,由县(市)区政府负责购买设备和接入互联网。条件具备后由市医保局负责指导对应医保账号登录,开展医保报销业务。经过紧张有序的筹备,全市农村卫生室信息化平台于4月末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王影说,因为使用这套系统,村医看病更加规范了,患者就诊时间、症状、所开药物在电脑上一目了然,从村到镇到县,每级都能查看,规范了村医行为,减少了手写处方可能出现的错误。

农村卫生室信息化平台启用的同时,市里还建立了先垫付后结算机制,便于在网络或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时,村医可通过手工记账方式为患者代理报销。“网络直接报销+村医代理报销”的双保险办法,确保了好事办实。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