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残疾“巧哥”变身直播带货达人
常亮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02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家人们、朋友们,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我们村最新的草编产品,大家猜猜是啥呢?前三名猜对的有礼物相赠……”每天的17点30分到19点30分,德惠市惠发街道永生村的村民侯振发都会准时坐在直播设备前,在快手直播间里向大家推销他们合作社的草编产品。

今年51岁的侯振发是永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侯振发积极参加手工编织培训,创办富启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网上直播带货。如今,身残志坚的侯振发已成为快手平台上小有名气的“网络红人”,摘掉了自家的贫困帽子,并帮助村里的其他贫困户共同致富。

助力因残致贫户脱贫摘帽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侯振发凭借着木工手艺在城里的工地打工,妻子姜亚莲在家务农,小两口靠着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一场发生在建筑工地的意外,使他高位截瘫,生活无法自理,以往开朗爱笑的侯振发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来自德惠市人社局的驻村第一书记郭奕昂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人员根据侯家的实际情况为他家送来了“五黑一绿”蛋鸡养殖项目,帮其脱贫致富。经过三年多的养殖,为他家带来了1万多元的收入。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侯振发的儿子侯学禹被送到德惠市人社局开办的技能培训班,学会了电焊技术。现在,侯学禹被一家建筑公司高薪聘请做技术总监。妻子姜亚莲也被吸纳到村里的扶贫大棚打工,种植大棚花卉和蔬菜,顾家赚钱两不误。2017年底,侯振发一家脱贫摘帽。

残疾木匠变身草编能手

永生村驻村第一书记郭奕昂是个“90后”,敢想敢干思路活。在一次考察中,小郭发现草编项目不受时间、地域、技术、性别等因素限制,适合残疾群体进行独立操作。回村后,郭奕昂第一时间联系草编技师,着手在村里开办草编技能培训班,并发动全体村民踊跃参加。

郭奕昂多次到侯振发家中同他商讨草编项目,但侯振发却不想干,毕竟妻子和儿子都有稳定收入。经过多次的劝说和鼓励,小郭书记亲手把坐在轮椅上侯振发推进了草编培训班。经过培训,侯振发掌握基本编制方法,心灵手巧的他成了班中的佼佼者。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草编产品成了永生村“变废为宝”的扶贫产业。在中国(长春)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精准扶贫暨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大集和多场第一书记代言展会上,永生村的草编产品为入社贫困户带来1万余元的经济收入。

网络直播拓宽脱贫致富路

仅靠展会大集销路太窄,何不在网上直播销售呢?郭奕昂与侯振发一拍即合,在郭奕昂的技术指导下,侯振发开启了自己的直播带货之旅。

“朋友们、家人们大家好,这里是吉林省德惠市精准扶贫扶持的草编合作社直播间,在直播间里对主播支持力度够大的,主播就会赠送你草帽,如果有喜欢来取的只需80米(元)。”从此,侯振发坚持每天直播两小时,讲述自己的人生遭遇,劝导大家面对挫折积极乐观;介绍家乡风土人情,推介合作社手工草编作品。

网络直播开拓了草编产品的新销路,不用出去推销,就能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草编产品。侯振发还根据网友的要求,干起了私人订制,将草编作品完成后快递到网友手中,现在他的直播间已经吸引了5000多粉丝。“两天左右能用玉米叶编织一个草帽,大概可以卖80多元。”侯振发说。

由于侯振发直播间粉丝多,带货能力强,并帮助永生村的贫困户、残疾人共同脱贫致富。今年初,富启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被授予“就业扶贫星火站”称号并挂牌。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