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甜蜜记忆酿就甜蜜事业
王孝信
日期:2020年06月1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山花盛开,成群结队的蜜蜂又将开始辛勤地忙碌。养蜂人遍布在广袤的森林中,开启新一年甜蜜的事业。

在前不久中国国际养蜂者大会暨国际蜂业展览会上,经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评估认定,白山市蜂业协会前会长丁起先获“蜂业工匠”称号。同时获此称号的,全国只有12人。近日,笔者怀着崇敬的心情采访了丁起先。

甜蜜的记忆

今年70岁的丁起先出生在山东莱西,1959年春,随父母来到白山,落户到现在的板石街道。

在丁起先的记忆里,父亲早在山东的时候就养蜂,由于条件所限,尽管养的不多,但总能让亲戚朋友尝到一份不一样的甘甜。能吃上蜂蜜,让小伙伴们羡慕不已,这也成为丁起先童年最深刻、最甜蜜的记忆。

来到白山以后,父亲继续养蜂,成了一项不可或缺的家庭副业。丁起先在吃蜂蜜的同时,也喜爱留意、学习父亲的养蜂技术,少年的他希望将来长大后,也能养蜂,给全家人带来享受。让他没想到的是,几十年后,养蜂不仅为他创造了财富,而且成就了他的事业。

1970年,丁起先招工成为板石矿的一名工人。工作后,丁起先拾起了少年时的梦想,悄悄养了3箱蜜蜂,终于,他凭着自己的努力,让家人和亲朋也吃上了蜂蜜,这让他很开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丁起先养蜂的数量增加到8箱,工作之余,也给家庭增添一部分收入。在此期间,丁起先在父亲养蜂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高。同时,参阅了大量专业书籍,养蜂技术日臻成熟。

甜蜜的事业

小打小闹养蜂,丁起先感觉很不“过瘾”。1999年,他索性提前退休,离开工作岗位全力养蜂,一下子养了30箱蜜蜂,当年就销售五六千元,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规模养蜂,初战告捷,更坚定了丁起先的信心,那就是养蜂行业大有可为。

丁起先带着他的蜜蜂走遍了白山,研究不同季节、不同植物的花期、产量、质量等,做到了心中有数。

为推动白山养蜂业的发展,2006年,在丁起先的召集下,成立了白山蜂业协会,他被推举为首任会长。协会不定期免费开展养蜂专业培训,提高养蜂业者的技能,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到目前,白山蜂业协会已有会员近300人。会员不仅遍布六个县(市、区),而且有很多外地养蜂户也加入其中。

今年61岁的王殿臣是板石街道新兴村村民,看到有些外地养蜂人带着蜜蜂来白山采蜜,他也动了养蜂的念头。2008年,经人介绍,他结识了养蜂经验丰富的丁起先。在丁起先的帮助支持下,王殿臣用三年时间,由两箱蜜蜂发展到10箱,并且有了每年几千元的收入,比他务农强多了。现在,王殿臣养了30多箱蜜蜂,年收入近10万元。住在三道沟滴台的关仁生提起丁起先满是感激,他是通过亲属认识了丁起先,并跟丁起先学习养蜂。丁起先上门指导,关仁生的养蜂技术逐渐成熟,一箱蜜蜂最多能出100多斤蜜,他的60多箱蜜蜂每年都给他带来极为可观的收入。关仁生说,能有今天,丁会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甜蜜的未来

采访中,丁起先说,经过比较,白山无污染、蜜源多、质量好,产出的蜂蜜也是一流的,可以说,在白山养蜂,有着别处不可比拟的先天优势。他也品尝过国外的蜂蜜,总感觉不如咱长白山出产的蜜好,他坚信,在白山养蜂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很大的市场。

前年,丁起先提出不做会长了,把这一职位交给了他的一名徒弟。但是,他不会离开养蜂行业,他有了一个更大的计划,腾出了家里的十几间房子,准备免费开办养蜂技术培训班,让更多的人了解养蜂,参与养蜂,通过养蜂过上好日子。

白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将蜂业作为“一谷一城”建设的九大版块之一,这让丁起先的劲头更足了。他说,不能浪费了白山的资源,有了政府的支持,养蜂业一定要大干,将来做成出口产品,让全世界尝一尝白山的蜜有多甜。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