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长白县中和村
种植黑木耳“敲”开致富门
郭燕
日期:2020年04月27日 来源:

image.png

谷雨时节,来到长白县十二道沟镇中和村,只见村口的几座钢管大棚颇为壮观。村党支部书记郑建华指着其中两个吊袋大棚告诉大家,这是向上级争取兴边富民的扶持资金建的五座吊带大棚,三个蓄水池,收入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image.png

走进大棚,白色的木耳菌棒摆放得错落有致,几名工人正在给黑木耳扎眼、催芽、养菌。“按照我们控制的出菌时间,预计5月中下旬木耳上市,正好填补市场空白,肯定能卖上好价钱!”郑建华兴奋地说。

image.png

中和村是一个山区纯农业村,各方面优势不明显,群众增收缓慢。2016年,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40人,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如何增加贫困户收入,使其脱贫致富?带着这样的命题,村党支部书记郑建华经过大量学习调查分析,确定了发展黑木耳的培育项目,2016年开始见到成效,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4.6万元。          

image.png        

村党支部书记郑建华说:“我们村今年种植了两种木耳,一种是春耳,另一种是秋耳,共有3万棒,可以带动在家劳动力18人就业,人均增收2000元。

image.png

为了让当地的农产品走出大山,驻村工作队创建了“互联网+农业”体验式电商扶贫模式,帮助中和村建立网络销售平台,承担电商平台维护、农产品包装设计宣传与销售工作。如今,通过电商平台,大山里的蜂蜜、山野菜、木耳、食用菌等10余种土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image.png

2018年,中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2019年黑木耳收入达到17.6万元。中和村通过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image.png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