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泉水清清凭鱼跃
蔡冲春
日期:2020年06月18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初夏时节,汽车穿过白山市江源区湾沟镇四平村,山岭上郁郁葱葱,满眼都是新绿。转过山脚,伴随着潺潺流水声,淡淡的鱼腥味儿顺着车窗飘了进来,30多个鱼池排成数列铺陈在大地上。东北三省最大、品种最全的野生鱼人工良种繁育基地——白山市森源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冷水鱼繁育基地,就坐落在这里。

清澈的山泉水汩汩涌出,流过鱼池。在阳光的映照下,池水如同一块美玉,泛起粼粼波光,游鱼仿佛镶嵌其中。小如牙签的鱼苗密密麻麻,大一点的倏忽来去,成年的金鳟和虹鳟则是摇动着厚实的身躯,悠游自在。每当投放鱼食的时候,只听得水声哗哗,偶尔一尾大鱼跳离水面、腾空跃起,溅起朵朵浪花。

在不同的鱼池里,细鳞鱼、花羔红点鲑、美洲鲑、金鳟、虹鳟、鸭绿江茴鱼等珍稀濒危种类的冷水鱼,尽情地游弋着。冷水鱼以其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而著称,但是对养殖环境,尤其是种苗繁育期的水质要求高。

“咱们白山市位于长白山深处,山高林密、沟壑纵横。每一个山沟就是一条河流的发源地,具有最优质的冷水资源,养殖冷水鱼大有可为。”公司总经理徐有国发展冷水鱼养殖事业的心十分迫切。

十多年前,徐有国下海经商,经营一家养牛场。2005年,经朋友介绍,他对珍稀濒危冷水鱼养殖业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变卖了养牛场,投资建鱼场。从不断摸索到逐渐完善,徐有国一路艰辛一路荆棘。建场之初,仅测试水质、水温变化就用了两年时间。在规模化繁育鸭绿江已濒临灭绝的两大鱼种——花羔红点鲑、鸭绿江茴鱼的过程中,徐有国每天和技术员泡在实验室15个小时以上。天道酬勤。经过多年的试验研究、精心培育、细心呵护,他的养殖事业初见成效。在徐有国的繁育基地里,被誉为东北“长江刀鱼”的鸭绿江茴鱼卵的孵化率从野生状态下的3%一跃达到55%。

发展到现如今,公司已建成亲鱼池、隔离检疫池、蓄水池、净化池等孵化养殖设施,建成养殖鱼池38个。这里的养殖用水来源于山泉水,水温常年变化范围1至17℃,水量充沛。重点以保存和繁育土著冷水鱼为主,开展了花羔红点鲑的人工繁育,每年可生产花羔红点鲑苗种近20万尾,增殖放流和供应给良种场和养殖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2年开始培育细鳞鱼、鸭绿江茴鱼、美洲红点鲑、金鳟、虹鳟等各品种种鱼5000尾,年生产各种发眼卵300万粒,各种鱼苗鱼种120万尾,每年可实现产值400万元。通过多年的努力,去年,公司又从丹麦引进三文鱼卵,培育当地养殖三文鱼技术,现已获得初步成果。

说起未来,徐有国有许多计划:他要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加入到冷水鱼养殖行业,将冷水鱼养殖规模化,让这些冷水鱼登上百姓餐桌,让更多的人们品尝到东北水生珍品。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