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双辽市实施基层党建“三融一创” 着力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
田德会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6月16日 来源:

为加快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促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双辽市大力整合资源力量,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力、小区自治力、辖区联动力,将优化机制、强化队伍、活化手段、实化措施相互融合,开辟一条以“三融一创”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双辽奠定坚实基础。

“党建联盟”建设与“书记一号工程”相融合,实现共驻共建。双辽市以社区为核心,积极推进城市“党建联盟”建设,注重与城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相融合,着力破除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壁垒,加强互联互动。市委书记带头深入社区走访调研,认领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程作为书记项目;5个街道党工委书记和13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推进“红心物业”、社区办公场所改造、落实惠民政策项目等方面分别认领书记项目;全市64家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与驻在地街道社区共同组建“党建联盟”,并主动与社区对接,认真落实“四项清单”制度,再根据责任清单择优选用书记项目,全力推进落实,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网格化”管理与“千名干部下社区”行动相融合,实现同干同责。双辽市在城市社区试行网格化管理过程中逐步完善运行机制,形成“统一指挥、分格负责、协调联动、高效运转”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同时将“千名干部下社区”中的下沉干部融入到网格中,参与小区治理,加强社区工作力量,共同完善社区网格。全市4名街道长、12名社区长、76名片区长、555名楼栋长、2587名单元长与864名下沉干部紧密合作,全面摸排小区居民信息,关心关爱困难群体,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反映居民的诉求和愿望,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整治各类问题隐患,并将本级网格解决不了的问题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尽量将矛盾化解在楼栋,问题处理在网格。

“兼合式”党支部推进与“红心物业”探索相融合,实现一带一随。双辽市强力推进小区“兼合式”党组织建设,在职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到所在小区“兼合式”党支部报到,积极参与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亮出党员身份,带头恪守公序良俗,带头遵守居规民约,截至目前,共建立小区“兼合式”党支部66个,覆盖居民30692户,吸纳党员3111名。同时,着力探索将“兼合式”党支部与“红心物业”相融合,把“兼合式”党支部建在物业里,在开展支部活动时,邀请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用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感染物业公司管理层和员工;积极引导帮助物业公司成立党组织,注重将物业公司骨干力量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物业公司骨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推动物业公司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小区居民服务,与小区“兼合式”党支部一同协商发力引领小区管理。截至目前,已有4家物业公司积极投入到“红心物业”的建设当中,有2名物业公司管理层人员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被列入党员发展计划,迈出了党建引领小区物业企业发展的第一步。

推行“一社区一品牌”创建,打造特色鲜明社区。各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走出去、带回来”的学习方式,将域外典型社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合理化“加工”,同时,开展域内社区党组织书记交流活动,互相交换心得,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出谋划策,在沟通中增进友谊,在探讨中精进工作方式方法,在共研中促进难点问题的解决;各街道社区还注重发挥地域优势、人脉优势、服务功能优势和思想开放优势,通过精心设计,推出了符合实际、体现特色、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社区党建工作载体,打造独具特色的社区党建品牌,实现组织统筹、资源利用、服务效能最大化,有力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