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兴参镇狠抓实干真脱贫
孙丹 陈晨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0年04月22日 来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抚松县兴参镇解放思想再深入,进一步守好固牢脱贫攻坚战线,持续保持脱贫攻坚良好态势,为推动抚松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提供坚实力量。

层层尽职尽责,提升群众满意度。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分别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双组长。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脱贫攻坚,亲自安排部署,全面掌握脱贫攻坚开展实施情况,承担脱贫攻坚领导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每季度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开展2次学习,定期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镇村两级党政领导完成遍访任务,为贫困户解决问题100余个,提高群众满意度。与12个村均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包村领导每月入村1次开展包保村调研指导帮扶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包保帮扶责任人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开展“五净一规范”工作,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

政策落地落实,保证群众获得感。开展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培养工作,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为贫困村有劳动能力的4名贫困户设立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增加其收入;全镇有6户13人符合易地搬迁政策的贫困户,已经于2017年全部搬迁,持续稳定帮扶易地搬迁户,保证其生活质量;自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开展以来,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带领银行工作人员进行贫困户入户评级授信工作,与有意愿的贫困户认真沟通核实,目前已完成全部评级授信工作,对符合条件的4户贫困户共计发放8万元贷款,还剩1户贫困户未入户核查,待银行工作人员入户核查合格后为其办理贷款;符合“雨露计划”的贫困学生5名,给予每学期1500元补助资金,已按期发放至贫困户手中;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71户101人,占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69%,做到应保尽保,五保户5户,其中3户集中供养,2户分散供养,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28人,残疾人补贴按期发放。

加大产业扶持,增强群众幸福感。2019年,全镇新增贫困人口1户3人。为因病致贫贫困户,2020年将加大对未脱贫贫困户的帮扶力度,确保按期完成脱贫任务;自2016年以来全镇共建设8个扶贫产业项目,分别为顺兴村43亩蓝莓生态园建设项目、东兴村24亩蓝莓生态园建设项目、兴华村220平方米大棚种植项目、兴盛村12亩蓝莓生态园建设项目、兴盛村19亩蓝莓生态园建设项目、榆树村等6个村60亩蓝莓生态园建设项目、头道沟村100亩蓝莓生态园建设项目、丰收村满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总投资569.3万元,覆盖全镇12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147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获得报酬,每年平均为每户贫困户反哺500到1000元,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2020年是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兴参镇继续将脱贫攻坚工作当做重点,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水平,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产业项目工作,确保贫困户有稳定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