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通化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揭牌成立
姜珍林 李洪利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5月15日 来源:


5月15日, 通化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在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通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经希军,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郑玉平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通化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明伟主持揭牌仪式。

经希军在讲话中说,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一直以来,通化市政府和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强化社会治理,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都有着务实高效的合作。今年,随着府院联动机制的不断深化,各项工作机制的高效有序对接,在全市上下,初步形成政府法院优势互补、多部门配合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

经希军强调,通化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要充分发挥行政争议源头治理的前沿阵地作用、保护人民群众权益的援助中心作用、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的重要平台作用、服务通化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渠道作用。要以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为依托,发挥好行政机关的组织优势和法院的专业优势,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实现府院同频共振,将更多行政纠纷解决在早、解决在小、解决在萌芽状态,为全面推进“十大行动、百项工程”提供强大法律支撑。

经希军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与化解能力,牢固树立诉调对接理念,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提高自我纠错的意识和能力,主动对接司法机关,积极化解矛盾、脚踏实地协调解决争议。

郑玉平指出,全市法院将通过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着力加强对行政争议规律特点、行政执法共性问题、行政机关败诉原因等问题的分析研判,主动与行政机关通报会商,共同研究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助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据悉,3月25日,通化市政府和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了通化市级层面的第一次府院联席会议,对包括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在内的府院联动各项工作作出部署。拟成立通化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成员单位包括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通化市县级政府及所属行政机关。中心的主要功能和职责是充分利用各方行政资源和司法资源,对尚未进入诉讼程序的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对已经进入诉讼的行政争议尊重当事人意愿依法导出诉讼,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通化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城市执法管理局、市征收办、市高铁办主要领导及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院领导及部分法官干警出席揭牌仪式。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