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梅河口:实至名归的“中国皇粮御米之乡”
张伟 王淋 王柱力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0年04月1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许哲鹤,朝鲜族,吉林省汪清县人,中国北方水稻栽培专家、研究员。1958年,许哲鹤毕业于延边农学院。同年九月,到通化市农科院参加工作,开始从事水稻栽培技术研究。

许哲鹤1966年开始旱床育苗研究。1975年以来先后发表“水稻抗冷性能研究报告”“水稻丰歉鉴定及分析”“水稻冷害诊断技术的研究”“低温年水稻栽培技术”等十几篇论文,首次提出“水稻三早栽培研究报告”。1975年,省政府把“水稻三早栽培”正式列入攻关课题。1978年,在全国科学大会上,“三早超稀植”技术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他被授予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同年,“三早超稀植”技术获吉林省重大科技成果奖。1983年,“水稻三早栽培法”已形成体系,旱育超稀植技术成为北方寒冷稻作区主要应用栽培体系。1984年,吉林省政府授予他“中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1991年获省科技成果推广一等奖,1992年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国家列为“八五”期间重点推广科研项目,在全国推广。1993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信息来源:通化市农科院网站)

2019年10月,梅河口市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皇粮御米之乡”。获得这项殊荣,对于提高梅河口市知名度,进一步打造梅河大米这一“白金名片”,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就如何发挥“中国皇粮御米之乡”优势,发展梅河口市大米产业,增强梅河大米品牌效应,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问题,我们采访了中国北方水稻栽培专家,我国水稻旱育苗技术研究创始人许哲鹤。

种稻历史悠久,梅河口地域优势不可复制

眼前的许哲鹤虽年过八旬,却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诙谐幽默,强烈的事业心令人肃然起敬。提起梅河口市种植水稻的优势,老人家如数家珍。

“梅河口市等东南部地区,一定要充分挖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大力发展优质稻谷,增强市场的竞争力,增加效益。”许哲鹤介绍说,吉林省地处东北腹地,高纬度地区,水稻生产历史悠久,水稻生育期内,日照时间达13至16小时,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水稻生长和干物质积累,是北方优质稻谷的主要生产地区,实践也证明,我们吉林省生产的稻谷米质,整体上好于国内其它省份。

许老指出,我省东部通化、吉林、延边地区,具备的自然条件最适合优质米的生产。水稻抽穗灌浆期日平均气温23摄氏度,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水稻的稻穗才能形成直链淀粉含量比例最低的优质米,而吉林省东部三区水稻抽穗灌浆期日平均气温,恰好就是23摄氏度。从水土条件来看,水田土壤和灌溉水的酸碱度是6.5,在这样的水土条件下才能种植出蛋白质含量理想的优质米,而梅河口市水土酸碱度值恰好就是6.5。这些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相比我国其它水稻种植区,具有不可替代的种植优势,是决定梅河大米品质高于其它地区大米品质的天然优势和保障。

许哲鹤主动为梅河口市大米品牌建设献计出力。图为讲授优质米种植技术

许老建议,梅河口市天蓝木秀,土质优良,水资源丰富,没有工业污染,农民种植水稻经验比较丰富,全域都可以发展优质品种水稻生产。

良田孕育精华,梅河大米享誉东瀛

天赐良田孕育出的大米,汇春之灵气、聚秋之精华、循自然之法,每一粒米都纯真天然。作为科班出身的水稻栽培专家,许哲鹤对梅河口市自然环境、种植优势、稻米质量和在国外的知名度都了如指掌。

许哲鹤认为,从全球来看,世界优质水稻种植区域在北纬40°到45°之间,而梅河口市,地处北纬42°08′至43°02′,东经125°15′至126°03′,处于这条水稻种植带的中央位置,农业经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梅河口地区,四季分明、雨热同季、降水适中、昼夜温差大,空气清新、土壤肥沃、PH值适宜、灌溉用水清洁,年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无霜期141天,有效积温高,为作物干物质积累创造了优良生态种植环境,是优质水稻种植的最佳区域。

许老告诉记者,2000年,日本木德粮食贸易会社搜集我国各个地区的优质米水稻,进行化验分析对比,结果表明:在梅河口市搜集的秋田小町米的蛋白质含量为6.3%,是当时所有地区中样品中含量最低的,被鉴定为品质最好的优质米水稻产品。他们据此认定:梅河口地区出产的秋田小町米是中国的特优级米,这也是当时的一个特大新闻。日本方面的专家从2001年至2003年,连续三年对梅河口市稻作区环境进行科学检测,得出了“梅河口的稻作环境没有污染,达到国际先进标准”的结论。从2004年开始,日本方面以高于国家收购价格一倍的价格,高价收购梅河秋田小町稻谷,当时是运到辽宁省营口市进行加工生产,再转运到日本,高价出售。

唠起优质米畅销日本,许老的神情充满自豪,对往事的回忆犹如潮水奔涌。当时,他曾问过日本专家:秋田小町是你们日本培育的优质米水稻品种,日本本土的产量肯定不少,何必跑到国外来买米呢?日本专家很坦率地告诉他:“梅河口市种植出来的秋田小町品质上好于日本秋田小町,而梅河口秋田小町的农药残留很低,在日本市场上成为畅销产品。”这种市场采购一直持续到2007年,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收入。

谈起梅河口市发展大米产业的优势,许哲鹤老人如数家珍

加强技术推广,推动梅河大米提档升级

许哲鹤虽已退休多年,但仍然情系农业科技事业,孜孜不倦调查研究,撰写科技论文。同时,积极发挥聪明才智,为梅河口市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培育打造品牌献计出力。

采访中,许老告诉记者:在我国,全面追求大米产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当前是追求大米产量和大米品质两者兼顾的时代,而大米品质在消费市场的地位显得尤其重要,高端大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应该得到高度重视。应该落实习总书记“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的指示,树立吉林大米的品牌。这也是未来我们省搞好水稻种植工作的总纲要。

针对近几年水稻品质方面存在的问题,许哲鹤表达了自己的见解:现在一些地方的秋田小町品种很混杂,而且农药化肥用量也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因而大米品质距离优质米标准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各水稻产区应该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农业地理条件,大力培育发展优质米水稻。

许老指出,直链淀粉含量低于16%、蛋白质含量低于6%,农药残留指标很低的优质米是大米产业的发展方向。我省东部三区,特别是梅河口地区,应该充分利用有利的自然条件和农业科研成果,精心培育发展种植出吉林省自己品牌的优质米,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是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渠道。

“梅河口市被命名为‘中国皇粮御米之乡’,实至名归。”许老对梅河口市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培育打造梅河大米品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赞誉,同时建议,要加强优质米水稻科学技术的宣传工作,让广大水稻种植户和大米企业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利用有利的自然条件和通化农科院的优质米水稻种植技术,引进秋田小町原种,实行科学规范种植,使梅河优质米成为吉林大米的核心代表品牌,真正发挥“中国皇粮御米之乡”的特色品牌优势,推动梅河口市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