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泉阳镇念活天麻“致富经”
周道君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4月0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泉阳天麻外观好,品质佳,药效成分含量高……”近日,在抚松县泉阳镇影壁山村,代福禄讲起天麻头头是道。

地处长白山西麓的泉阳镇,是天麻、返魂草、龙胆草等药材的最佳适生区,尤以天麻历史最悠久,带贫效果最好。代福禄为响应《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实现农药化肥“双减半”的任务和目标,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天麻产业。

代福禄外出打过工,做过生意,2010年尝试种了200窝天麻,收入5000余元。后来,因技术、菌种和市场原因,种植天麻连栽跟头。爱钻研的代福禄,潜心研究培育天麻零菌种,2014年获得成功,次年吸纳本村5名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边育种边种植商品天麻,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泉阳镇天麻产业从育种、种植到销售,已经形成了完整产业链,代福禄主要做的是育种。在影壁山村天麻基地,代福禄随便刨开一块空地,密密麻麻的小天麻种子就露了出来,现场给贫困户传授天麻种植技术。

贫困户温泽凤自己育种,栽种了50平方米天麻失败后,用代福禄免费给她提供的5公斤天麻种获得成功,采挖天麻80多公斤,收入3000余元。

从地里挖出来的天麻,经挑选直接进入市场销售;小天麻经过清洗、蒸煮、切片和晾晒烘干,进入市场销售。“我们从事天麻加工20多年了,有稳定客源,客商每年把钱打过来,我们及时发货,都是诚信交易。”镇上一名销售天麻的人员说。

泉阳镇高度重视天麻产业发展,种植已覆盖10个村,育种100亩,商品天麻种植面积500亩。培育每年销售收入5万元以上的大户5家,拥有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28家,每年采挖鲜天麻10万公斤,主要销往长春、大连、河北、安徽等药材市场,产值超过3000万元。

全县天麻的蜜环菌和萌发菌,60%的菌种都来自泉阳。泉阳天麻,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