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蜂蜜酿酒日子甜
徐俊峰
日期:2020年04月0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别人养蜂卖蜜,吉林市船营区大绥河镇的郭广丰养蜂卖酒。

卖蜜没有附加值,1公斤毛收入只有五六十元;而且,市场上各种各样的蜜有很多,“乱花渐欲迷人眼”。卖酒附加值就上来了,1公斤毛收入七八百元;而且,蜜酒是一种新型保健酒,是市场上的新宠。

“必须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深加工要效益。”2018年3月,已经养了2年蜂的郭广丰决定另寻蜂产业发展出路,开始尝试酿造蜜酒。此后就是在酿造蜜酒的摸索之路中不断试验、改进。失败的蜜酒,倒掉一桶又一桶。不算蜂胶、花粉、王浆等原料,单是蜂蜜一项,就耗费了六七百公斤。终于,2019年11月中旬,郭广丰用蜜酿酒宣告成功。近两个月,他把主要精力放在跑市场打销路上,屡有斩获。几个订单签下来,在摸索酿造蜜酒这项工程中两年投入的近20万元,全都回来了。

“以后的日子,会更甜!” 郭广丰的信心至少有三个强大的支柱。

市场有需求。经过调查,郭广丰发现,目前市场上的蜜酒多为用普通白酒跟蜂蜜勾兑的,口感柔和度极差,营养价值也不够高。消费者需要真正的蜂蜜发酵酿造酒。

蜜酒确实好。郭广丰酿造的蜜酒,性状如珍珠般透亮,入口微甜,滑润缠绵,韵味悠长,有补肾养胃、改善睡眠、平稳血压、养护心脏、轻身益脑、壮神御寒等保健功能,品尝者无不赞叹。

联盟作“总舵”。在发展蜂产业的探索之路上,郭广丰不是在单打独斗。在本地,借助全市大力支持可视农业发展的东风,他于2017年秋发起成立了吉林市可视农业蜂业联盟,目前盟员已经发展到近200家,遍布全市各县(市)区。他们都有自己的养蜂基地,而且所产蜂蜜、蜂胶、王浆、花粉品质较高,可为酿造蜜酒提供充足的原料。在全国,借助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他有全国郭氏宗族创业者联盟作为“总舵”,帮他寻找合作伙伴、铺设销售网络。

“郭广丰有思想,有办法,有战略眼光。以后,我们就铁了心跟着他干了!”近日,在郭广丰举办的一次蜜酒参观品鉴会上,来自永吉县一拉溪镇的兴隆家庭农场场长叶长龙,道出了许多品鉴者共同的心声。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