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小“菇娘” 做出大文章
记者 石巍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3月2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近年来,大安市积极培育“黄菇娘”种植产业,通过政策引领、合作社示范、园区辐射带动、科技支撑、开辟市场营销,逐步形成了“园区(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基地+贫困户”和“互联网+合作社+农村电子商务”的产业发展格局。2018年,大安市“黄菇娘”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黄菇娘加工车间 

打造黄菇娘产业园区

大安市为二星、三星贫困户发展大棚生产补贴1.2万元/栋,解决大棚种植面临的资金难题。截至2018年底,全市贫困户累计发展大棚1984栋,其中种植“黄菇娘”大棚1420栋;2019年新建了大岗子镇棚膜经济园区3个,大力发展大棚种植黄菇娘,每栋大棚年实现收益5000元以上。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吉林省碧泉健康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拥有“黄菇娘”种植大棚600栋,带动“黄菇娘”种植1000公顷,成为全省最大的“黄菇娘”种植基地,年产罐头100万瓶,带动贫困户700余户,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白城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表扬。

开创网上销售平台

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平台,在“京东、淘宝、供销e家”三大知名电商平台上开设“特色中国大安馆”,销售“黄菇娘”,走出一条互联网+合作社+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之路。在2019年吉林省“电商镇”“电商村”评选中,大安市获得一个“电商镇”(舍力镇)。2017年以来,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50户,户均年增收400元。2019年,累计实现上行销售收入4200万元,仅黄菇娘就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大安“黄菇娘”助力脱贫》登陆央视,直接或间接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