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两位法官巧调和 多年积怨终化解
温丽娇
日期:2022年05月27日 来源:

“法官啊,这钱我也不要了,都是一个屯的,给钱又能咋的,见面也挺不好意思的。”已经70岁的马大爷握着公主岭法院怀德法庭李佳宏庭长的手激动地说。

原告马某和被告孟某某系怀德镇同村村民,两家土地纠纷已有十余年,双方互不退让,矛盾越来越激烈,积怨颇深。后马某将孟某某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归还自己的耕地并赔偿十几年的经济损失。

案件承办法官是年轻的90后李梦迪,考虑到原告被告是同村村民,直接判决将会导致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无法化解,在向李佳宏庭长汇报后,李梦迪决定分别作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打通他们的沟通障碍,以期达到调解息诉的目的。

两位法官随即深入老乡家里现场调查,并邀请当地村两委委员一同组织原告、被告进行调解。最终,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促成了双方达成和解,被告返还耕地,原告也不主张经济损失并当即申请撤诉。一起10多年来一直缠绕原告、被告双方心头的纠纷,在两位法官的努力下终于化解,原告、被告的屯邻关系也重新回归正轨。

在今后的工作中,怀德法庭将继续发挥司法职能,找准法庭定位,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