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抚松法院:法律“套餐”助力“无讼村屯”创建
乔元兀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2年05月22日 来源:

为帮助广大农村群众,特别是农村老年群体依法合理诉求,破解各种法律难题和困惑,以法之名努力创建“无讼村屯”。5月18日,抚松县人民法院一行5名党员干警专门将《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及“依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套餐”送到了抽水乡抽水村,所到之处受到欢迎。

在抽水村村委会,普法干警们首先就今年5月1日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人民群众怎样通过有效方式解决合理诉求、如何避免农村老人遭受诈骗分子不法侵害及《民法典》中关于民间借贷、婚姻家庭、家庭暴力及土地纠纷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村干部进行学习交流、解疑释惑。

“村干部同样是全民普法的传导者、参与者、促进者,将会为创建平安无讼村屯起到关键的作用……”法院驻村干部宋振国与村干部们沟通交流时表示。

交流中,党员干警还向村里发放了宣传挂图、手册、宣传单等,并适时通过乡村“大喇叭”、“农村微信群”等信息化平台广泛宣传推介实用的法律法规宣传知识,并在村委会显眼位置张贴了《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挂图,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浓厚的法律意识。

随后,法院干警们还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深入村里部分小巷胡同、农家大门口、农民炕头,开展防止返贫动态排查监测,了解脱贫户的急难愁盼问题,上门提供法律援助,尤其针对群众涉法涉诉类型、多元解纷、网上立案、网上申诉及老年人遭遇诈骗时该怎样维权等诸多法律疑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典型案例做了进一步宣讲解惑,科学引导群众依法有序逐级信访、理性文明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免受侵害。

抚松县人民法院通过开展村屯综合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及“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服务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切实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打造平安“无讼村屯”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