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公主岭法院:“智慧便民法庭”线上高效解纠纷
温丽娇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来源:

今年以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立足审判实践,扎实推进智慧法庭建设,依托信息化手段,利用互联网线上调解诉讼案件,为当事人诉讼服务提供更加便利条件,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要,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公主岭法院:“智慧便民法庭”线上高效解纠纷

2021年7月,陈某驾驶电动三轮车被重型货物撞伤。住院治疗初步康复后,向公主岭市人民法院环城法庭提起诉讼并申请诉前鉴定。鉴定机构于今年1月初出具鉴定意见:陈某面部外伤后果构成十级伤残等。可是,陈某已于1月5日因急性心肌梗死亡。陈某亲属向保险公司要求按照20年的十级残疾主张赔偿金,遭到保险公司拒绝。

保险公司认为,因伤残者评定残疾时已经死亡,未有相关赔付先例,故仅同意赔付当事人家属3万多元的医疗费等费用。戴允卓法官利用休息时间查阅法条和相关判例后,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利用“智慧便民法庭”,迅速启动“保险纠纷诉前调解联动机制”,联系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长春信谦专业化(保险)律师调解工作室,从专业的保险法及法理的角度向保险公司释法说理,并由信谦保险律师调解工作室向保险公司出具“虽亡应赔”的法律意见。在办案法官和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保险公司最终同意按照最高年限20年赔付,为死者家属多争取了6万多元的赔偿。

接下来,公主岭法院将继续推进智慧便民法庭的建设与应用,推动审判流程管理网络化、精细化,让纠纷解决更高效、更便捷,司法更便民。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