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邮储银行小木耳巧做大文章 黑牡丹开出致富梦
林丰柏 王多多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5月29日 来源:

 “邮储银行的来了好几趟,我们只需要去一趟银行,贷款下得快,还款不用去。”这是吴迪食用菌购销合作社财务总监蒋玉环的切身感受。

“2012年我们急需周转资金,邮储银行帮助我申请资料,一个星期60万元贷款就下来了,解决了燃眉之急。”这是利群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英琦的真心感谢。

2009年8月,吉林省蛟河市黄松甸镇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黑木耳之乡”荣誉称号,先后入选2019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名单。

在这些响当当的名头后面,是无数人始终如一耕耘,厚积薄发的积淀。这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蛟河市支行功不可没。凭借着“优质、方便、快捷”的服务赢得了市场,赢得了客户,赢得了口碑,个人经营性贷款在当地市场占比高达70%。

合作共赢 本土化服务一炮打响

众所周知,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战的“续题之作”。作为国内下沉网点最多的银行,邮储银行具备将国家政策延伸至“最后一公里”的独特优势。

2012年6月6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蛟河支行黄松甸区域受理中心正式开展服务。团队组建伊始,就本着本土化服务的理念,将目标定位在了木耳商户。当时木耳大市场内有门市房70间,资质都很好并且具有相应的贷款需求,农信社、农行和民生银行都曾经进行过考察,却都没有形成放款。

因为有着前车之鉴,商户们担心办完执照也无法贷款,经过和黄松甸木耳市场管理方与白石山镇工商局的积极沟通,工商局以最快的速度,最简便的方式给予黄松甸食用菌大市场内的所有商户办理了营业执照,最大的障碍消除了,也彻底打消了客户心中的隐忧。

   似乎看到了夫妻俩的担忧,银行的工作人员保证,不用你们去,我们上门来。一次次热情的服务,一次次耐心讲解,夫妻俩被打动了,推掉了另外一家银行,从邮储银行贷款40多万元。

有了这笔钱,夫妻俩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如今年销售量达到了300多万斤,贷款金额也增加到了77万元。蒋玉环还介绍了很多优质客户,“贷款下得快,还款不用去。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利息一调整,立即来通知,不用他们用谁呀。”

“一个客户贷出了一个行业,一笔贷款激活了整个市场”,2012年年末,该区域中心个人商务贷款放款15笔,金额482万元。

相伴共赢 贴近性服务拓展市场

差异化服务找准了定位,贴近性服务则让邮储银行站稳了脚跟,拓展了市场。木耳收购行业季节性较强,每年经销商收购春耳、秋耳两季都需要提前准备大量流动资金,很多商户受制于此难以大展拳脚。

利群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李英琦子承父业,年销量达到了300多万斤,可是2012年,木耳即将大批量上市,他手头的资金周转却遇到了困难,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邮储银行上门服务,李英琦获得了60多万贷款后,顺利度过了难关。

木耳的收购季节一般从每年六月一直延伸到十月份,每到这个时候,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就会来到市场现场办公,从申报到放款,最多只需半个月,不仅省时省力,而且省心省钱。“贷款程序少,放款速度快,利率也较低。如今,我的年销量从原来的一百万斤到现在的300多万斤,全国各地的大客户就有60多个,邮储银行了解我们资金需求的时间,处处为我们着想,所以我选择邮储银行。没有他们的帮助,我绝对不会做得这么好。”

与李英琦专做一点不同,森百味总经理张国宏则选择了遍地开花。张国宏17岁就开始闯荡社会,最早在长春从事木耳销售工作,后来毅然回到黄松甸镇,从一个小商贩开始,邮储银行就一路相伴,从最初的30万元到如今的300万元,邮储银行贷款数额不断追加,张国宏的事业也是稳扎稳打,步步高升。有1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有10000平方米的仓储库房,有销售火爆的网店实体店,有面积400余平方米的展示厅,如今年产值2000万元的森百味,旗下有25名员工,带动了周边2000余人就业。

成就共享 精细化服务同步成长

都说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这话说着容易,真正落实到位却要俯下身子,深耕细作。

客户经营旺季当属六七月份,为了方便客户,该行每年4月末就开始梳理客户,5月初就深入黄松甸木耳大市场,扎根两个多月,带着复印机等现场办公,免费无偿为客户提供复印服务,受理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三四十人,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

据蛟河市支行小贷中心负责人刘志强介绍,目前,针对黄松甸市场邮储银行的主要贷款品种有传统商户联保贷款,家庭农场贷款,房产抵押贷款,贷款利率随着不同年份、不同政策、不同市场环境随时调整,灵活高效。2016年通过与黄松甸同业商会的合作,对木耳商户采取“一保一”的模式放款,最高额度100万元的木耳流水贷更是只此一家。

一份付出一份回报,从2012年的放款几百万元到2020年7000多万,邮储银行的步步为赢,换来的是黄松甸镇木耳商户的逐年递增,整体产值的不断攀升。在黄松甸黑木耳淘宝村办公楼大门两侧,写着新思路,新动力两行大字,办公室的墙上,一面淘宝村的示意图上,密密麻麻都是网店的标示,这是黄松甸镇木耳产业的兴旺蓝图,也是邮储银行大力“普惠金融、服务三农”经营理念的最佳见证。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