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联村共治 法润乡村-
长白县法院八道沟法庭推进“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工作纪实
卓勇哲 赵爱云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8月13日 来源:

8月4日,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丰慧荣副院长带领八道沟法庭工作人员与八道沟镇党委副书记张巍、八道沟司法所赵爱云所长等人到八道沟镇不大远村为“法官说法点”挂牌。

image.png

“法官说法点”的设立旨在由法官针对“百姓说事”中反映出来的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解法律法规,开展法治宣传,参与纠纷调解,打通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在调研过程中,该村村书记秦四琪介绍说,近年来,该村高度重视民主与法治建设工作,在坚持不懈对村民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村民法律素质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村中各种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2019年八道沟镇不大远村被吉林省司法厅、吉林省民政厅授予全省第七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了解完该村的这一情况后,长白法院八道沟法庭为了进一步巩固该村的法治建设,使该村成为长白县的首批“无讼村屯”,为该村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进行业务指导。

image.png

通过设立“法官说法点“,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开展法治示范村联村共治活动,扎实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使“枫桥经验”的内涵不断丰富、功能不断拓展、效果不断显现,从而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